​被执行人对着找上门来的法官“哭穷”
法官目光一转,“金猪”抬走!

  “一,二,三,四……终于数完了!李某,这一叠硬币是你的,2316元,这一叠是谢某的,共3100元……”近日,清脆的硬币碰撞声,伴随着法官黄徐悦的说话声,从安吉县法院执行局接待室传出来。

  今年年初,应某因拖欠李某、谢某等4人劳务工资2万余元被诉至安吉县法院,经法院调解达成分期履行的还款协议。可是,应某在偿还了部分债务后,剩余9000元迟迟不见动静。李某、谢某等人多次催促无果,只能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黄徐悦发起线上查控,未发现应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多次电话联系应某,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按身份证所载户籍地址前往当地核查,被告知当地已很长时间没有应某的消息。

  案件标的不大,但关乎李某、谢某等人的血汗钱。为尽快执结这起涉民生案件,黄徐悦多方打听,终于得知一个应某可能居住的地址,随即找上门去,按响了门铃。一名中年女子打开了门,在黄徐悦再三询问并说明法律后果后,女子承认是应某的妻子,而应某此刻就躲藏在屋内。

  被抓个现行的应某,见到执行法官便诉苦哭穷起来,说自己的厂子倒闭后一直在外打零工,赚的钱仅够维持日常开销,“我也想付李某等人的工资,但实在有心无力”。

  黄徐悦皱起了眉头,一边是4名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需要兑现,另一边却是被执行人穷困潦倒无履行能力,难道就此陷入僵局?

  就在此时,黄徐悦扫视四周注意到,房间的角落里,放着一只“金猪”储蓄罐,用手一碰,“金猪”纹丝不动。凭着多年办案经验,黄徐悦估计这个储蓄罐重达百余斤,里面的钱可能足以偿还这笔案款。

  于是,沉甸甸的“大金猪”被执行干警抬回了法院,李某、谢某等4名工友和执行干警一起“快乐数钱”,果然全都如数拿到了自己的劳务工资,案件顺利执结。

  “很感谢法官,也很感动。”临走,李某拿着装有几千个硬币的袋子,对黄徐悦再三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