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拦住持刀歹徒,检察院为她“请功”

  “根据你院的建议,经调查核实,我局认为殷某某的行为符合相关规定,已依法予以确认行为人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日前,宁波市江北区检察院收到辖区公安机关的回复函,表示已采纳检察建议的全部内容,将一起故意伤害案中阻止事态恶化的殷某某确认为见义勇为人员。

  今年3月初,“外卖小哥”张某某在送外卖时,与某商业广场保安石某某因电动自行车停放问题发生纠纷。几天后,张某某路过该商业广场时又与石某某互殴,致使张某某小拇指受伤。越想越气的张某某随后前往附近的小吃店借酒消愁,一口气喝下三四瓶啤酒。走出小吃店后,张某某再次碰上石某某,怒火中烧的他立即从外卖箱子里拿出一把长约30厘米的尖刀,朝着石某某追砍。石某某在逃离过程中摔倒,被追上来的张某某连捅数刀,挣扎起身后,他急忙逃进旁边的一家饺子馆,被逼进后厨的死角无处可逃。

  此时,饺子馆后厨里只有老板娘殷某某一人。眼见张某某举着尖刀追进来,千钧一发之际,殷某某不顾自身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前,拦在张某某跟前,并大声呵斥道:“动刀子干什么!快住手!”

  “这个人老是刁难我,我今天就是要捅死他!”张某某依旧瞪红了双眼、挥舞着尖刀往石某某方向扑过去。

  见这阵势,殷某某毫不胆怯,她镇定地紧扣住张某某双手,一边好言劝说,一边使劲将其往外推,直到张某某不再反抗,退出店外。随后,殷某某协同石某某的同事一起,积极配合“120”医护救治及民警的询问调查。

  后经法医鉴定,石某某胸部、腹部所受损伤均已构成重伤二级。

  江北区检察院认为,殷某某面对歹徒临危不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及时制止正持刀行凶的张某某继续追砍被害人,有效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这种见义勇为的义举,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正义与善良的精神风貌,值得赞许和弘扬”。于是,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了予以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的检察建议。

  “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但正义感和责任心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以后再碰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及时制止的。”殷某某说。

  另据悉,近日,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