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纠纷只为墙 网格调解再现“六尺巷”

  邻里纠纷无小事,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江山市公安局持续行为民办实事,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

  近日,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拉锯战,江山市坛石镇某村的刘大妈和徐大妈终于就围墙界址分界进行了确认,双方各退一步,在协议上进行签字。至此,这起因围墙引发的陈年纠纷终于圆满解决,刘大妈和徐大妈再现“六尺巷”的故事也在网格内传为一桩美谈。

  刘大妈和徐大妈是妯娌关系,两家的房子紧挨着,因围墙界址问题双方多次发生争吵,积怨已久。2017年双方还因此打架,之后更是纠纷不断,多次报警。镇村干部也多次前往做思想工作,但双方各执己见,谁也不肯让步,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8月底,刘大妈房屋后的泥土因为暴雨发生倒塌,把徐大妈的房屋玻璃打破了,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升级。为彻底解决这一纠纷隐患,9月7日,江山市公安局石派出所网格民警联合坛石镇驻村干部、老娘舅、该村网格长、网格员一同前往该村,组织双方进一步调解。

  通过现场调查及走访核实,网格民警和镇村干部、老娘舅等工作人员弄清了矛盾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耐心劝导。在多方努力下,双方态度较此前有了明显改善,表示两家之间不是什么大矛盾,只是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矛盾,但累积多年形成“疙瘩”,所以才各不相让。

  双方态度有所缓和,网格民警将两家人带至此次矛盾发生地——围墙。

  在围墙旁,网格民警结合“六尺巷”的典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民警、老娘舅和镇村干部等人的劝说下,两家人终于打开心结,就围墙问题各自做了让步,双方划定好边界线,达成了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