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恳谈“谈”出鱼水情

  上个月的诈骗形势分析、上周防溺水巡防情况表、工作笔记本……近日,温岭市公安局松门派出所民警叶航安整理好材料,再带上泡好的茶,就与辅警一起驱车前往南塘一村,开始当天的警民恳谈。    

  这一天是松门派出所的集体下村恳谈日,作为辖区民警兼松门镇南塘一村副书记的叶航安早已熟门熟路。“我们护村队每天都在巡逻河道,上周三发现野泳,马上制止了。”“经过我们党员排摸,发现河段内还有8处位置缺少防溺水警示牌。”……恳谈活动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叶航安将问题一一记在工作日志上。

  警民恳谈制度由温岭首开先河。1999年,首场恳谈活动在松门镇举办;2003年,这项基层民主实践获评政府创新奖。经过二十几年的传承发扬,警民恳谈活动已成为松门派出所基层治理的一剂良方。今年,该所在上级治安支队的指导下,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该活动进行探索创新,不断拉近警民关系。

  “10年前警民恳谈的会场是临时布置的,民警和参加对象各自搬来小板凳围成一圈。现在,每个村都有固定的村部会议室,有大圆桌、小话筒。”松门派出所所长谢勇说,硬件完善的同时,该所还积极推进“村警互派”,民警林荣杰、朱璐俊、张乐乐、叶航安兼任四个村居的党组织副书记,通过党建引领,丰富警民恳谈活动,并在原先不限时间、地点、形式的基础上,增加不限对象、内容两项。

  今年,4名民警副书记积极走出去,对重点村居开展警民恳谈活动,还邀请人大代表、村居干部、村民代表走进派出所一起恳谈。上半年,该所开展警民恳谈活动2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联合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执法活动30多次。

  值得一提的是,该所还将警民恳谈与调解会结合起来,既有助于妥善处置纠纷,又能帮派出所第一时间了解辖区治安状况。不久前的一场纠纷类主题恳谈活动上,民警韩一明就邀请当事双方、司法部门工作人员、村居干部、“老娘舅”参加,共同处置一起工地打架纠纷,最终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对于纠纷类主题恳谈活动征求到的意见,松门派出所建立联处联调机制,实行“一个问题、一支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整改反馈闭环管理,以任务交办单的形式,定责定人定要求,落实整改。机制运行半年多来,该所联合多部门开展集体会商11场次,解决问题168个,化解矛盾纠纷33起。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松门派出所与时俱进地将新媒体直播纳入警民恳谈活动,让“线下谈”变成了“线上聊”。日前,该所民警张梦露就联合松门小学,在教室内开设了一场恳谈直播,参与网友达300多人。张梦露一边了解学生暑期在家情况,一边开展法治宣传,一举两得。截至目前,这样的恳谈直播,她已经开了5场,在学校、家长与派出所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