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过了一次生日”

  “18年了,我终于过了一次生日。”日前,在义乌市检察院“一心工作室”,小豪(化名)害羞地闭上眼睛,双手合十默默许愿,并请检察官、社工老师一起吹灭了生日蜡烛。

  2020年8月7日,义乌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停在路边的车子半夜遭了贼,被偷了几条香烟。倒查监控时发现,嫌疑人偷了东西之后,竟然还嚣张地向监控做出动作,毫无畏惧之心。

  经查实,视频里的行窃者系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豪,而这已不是他第一次作案。自2019年以来,他在义乌及周边县市以“拉车门”方式盗窃,多次被行政拘留,因未满16周岁均未执行。

  直到2020年11月19日,小豪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至义乌市检察院审查逮捕。经审查,小豪此次盗窃金额共计500余元,情节轻微,故依法未予批准逮捕。

  “小豪的行为偏差较小,家长也愿意管教,符合未成年人帮教条件。”承办检察官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王芳说,他们立即与公安、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中心联系,分别指派人员组成帮教组,负责小豪的管控、帮教工作。

  经多次走访得知,小豪从小由奶奶带大,7岁时母亲离家出走,15岁时辍学与父亲务工,后又从安徽来到义乌闯荡,结识了一些不良少年,学会了“拉车门”盗窃。

  面对帮教小组的帮教,小豪起初充满抗拒。帮教小组认为,小豪行为的偏差与家庭教育缺失、监护人监管责任缺位等有密切关系,于是对其制定了精准帮教计划。

  随后,他们以一周一次的频率,分别对小豪及其家庭开展亲职教育、心理疏导、家庭走访等工作,引导小豪主动与那些不良少年断绝联系。小豪还开始写反思日记,参与帮助环卫工人打扫路面等社会服务。

  一次次的帮教,唤起了小豪的社会责任感;一次次的沟通,让小豪渐渐卸下防备。7个多月的跟踪帮教后,帮教小组对小豪进行了阶段性测试、评估,结果显示其情绪稳定,正逐渐走上正途。

  “你们可以陪我一起过18岁生日吗?”今年6月,小豪腼腆地问检察官。实际上,帮教小组成员们早就开始策划他的成人礼,订蛋糕、选礼物……终于在小豪生日的这天,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

  7月初的生日会上,小豪很是感动,他承诺以后再也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对于未来也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