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古镇智慧消防安全管控网

  7月27日,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在义乌市佛堂镇试点数字化改革,针对佛堂老街全面推广安装“智慧用电系统”,切实加强火灾事故隐患的源头管控,筑牢安全用电“防火墙”。

  佛堂老街有着3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然商铺林立,有见证往昔老街“清风商埠”繁荣的老字号店铺,有传承民间手工艺人匠心的小铺,有开了几十年的传统民俗用品店,也有各地特色小吃,还有年轻人爱去的新潮小店。老街上200多间沿街商铺是典型的明清建筑,多为二层的木结构房。为保护这方古朴天地,一直以来,该镇注重对老街的各项隐患排查。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今年年中佛堂镇政府与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联动合作,正式将 “智慧用电系统”投入使用。去年,佛堂老街已安装了‘智慧烟感’,能24小时自动值守、自动监测火情,一旦烟感报警,应急中心平台即同步显示警情位置,消防队能快速进行处置。今年在此基础上安装‘智慧用电系统’,进一步确保老街消防安全。

  据悉,“智慧用电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接入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或装置,可实时监测关键电气因素,重点关注短路、漏电、过载、过温等情况,避免线路过载、过热、短路、漏电等故障引发电气火灾。

  安装了“智慧用电系统”后,老街店铺基本实现“人走断电”。“我们离店后,系统监测到店内用电量明显下降,就会自动断开冰箱等电器的电流,确保安全。”佛堂老街经营户王先生说。之前镇政府专门在老街设立消防队,经常上门来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宣传消防知识,如今又有了现代化消防技术为支撑,他们感到非常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