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所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落户丽水庆元

  3月31日下午,“庆元县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开学典礼在该县江滨小学举行,这标志着全省首所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项目正式落户丽水庆元。

微信图片_20210402172832.jpg

  “庆元县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是由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教育局联合实施、共同打造的,主要是为构建县域治理多元协同体系,以学生联动家庭、以家庭联动社会,逐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营造全社会共同构建和谐、整洁、文明、安全的良好氛围。 

  “‘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是以年度为实施周期的,我们先以江滨小学作为首期实施试点,希望培养出一批出色的‘少年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名誉校长叶利民表示,目前已从江滨小学四、五年级学生中选拔出少年执法队员50名,完成两支少年执法中队的组建。

  为确保该试点项目顺利实施,该县执法局和教育局共同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双方职责分工,做足前期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02172826.jpg

  在开学典礼前,该县执法局已经选出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优秀队员等担任授课老师,为少年执法队员开展了以“守护家园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理论第一课和以队列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实践第一课,让他们对综合行政执法的工作职能和基本标识有了初步了解。

  “我们十分重视年度课程设置,前两次试课让教学双方互相有所了解,这不仅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更有利于我们结合课堂实际及时调整后期教学计划,以便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该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善东介绍到,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陆续开展执法讲堂、执法体验、执法参观、执法演讲、执法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真正做到以学为本、以练为主,学践融合。

  此外,该县执法局为50名少年执法队员备齐制式长袖衬衫、执勤帽等专业执法制服和执法设备,江滨小学也提供相应的活动场地和活动设备。

微信图片_20210402172923.jpg

  “在今年年底我们将举办结业仪式和结业晚会,对结业人员颁布结业证书,对优秀执法队员进行表彰。”叶利民表示,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在2022年将逐步推广至其他城区小学,不断扩大社会效应,引导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