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顶:为百姓平安出行忘我工作

  鲍顶,三门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关中队民警。从警3年多来,他不忘初心,凭借过硬作风、坚韧干劲,硬是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交管工作的业务能手。

  2016年8月,工科大学毕业的鲍顶通过省考圆了“警察梦”。刚到新岗位,为了尽快熟悉掌握交警业务,他跟在师傅身后边学边干。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他记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遇到不懂的他“逮谁问谁”,业余时间他就在家温习巩固……凭着这股子“钻劲”,7个多月后鲍顶就已熟悉岗位上的所有业务。用他自己的话说,“不能给中队拖后腿,加重同事们的担子。”

  成为业务骨干后,除了不定时到路段参与现场交通秩序管理外,他定期调查,分析道路交通事故、路面秩序、基础设施等情况,切实解决辖区交通安全实际问题。同时,他还挑起了中队醉酒驾驶案件的侦办重担。在中队所有业务中,危险驾驶案件数量多、办理要求高、程序复杂,除了细心、耐心,还要跟时间赛跑。不管黄昏还是深夜,刮风还是下雨,鲍顶和同事们“不设区域、不设界限”随时“开工”查酒驾,如果遇到醉驾办案,忙碌到第二天早上5、6点回家已是常态化。经常熬夜,月月重复,这样的工作既枯燥又乏味,而鲍顶却工作劲头依旧不减。

  据统计,3年来,鲍顶先后查办15000余起交通违法,不仅全部按时办结,而且做到执法零复议、零投诉。

  执法无情人有情,鲍顶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一天中午,鲍顶在执勤时拦下了一辆无牌的三轮摩托车。驾驶三轮车的老人非但没有驾驶证,还满口酒气。经检测,属酒后驾驶。随后,鲍顶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进行安全教育。处理结束,老人却站在门口低着脑袋神情沮丧。

  鲍顶主动上前询问,老人道出了实情:其儿子看病要用钱,平时家里开支全靠他骑着摩托车到县城贩卖蔬菜。当天出门前他在家喝了几口酒,抱着侥幸心理来了县城。老人表示自己已经认识到错误了,以后不再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了。

  冬天的傍晚,气温低至零下,老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鲍顶立即带他进了办公室,并拿来开水、食物。考虑到老人家里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下班后鲍顶又自己开车送他回家。老人很感动,分别时不停道谢。

  鲍顶一心扑在工作上,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积劳成疾。

  今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打响,就在几个月前的例行体检中,鲍顶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但他隐瞒了这一情况,主动请缨去最繁忙的高速出口执勤点执勤。

  岭口高速出口是214省道的起点,同时又处于甬临线上,平日里车流量非常大,查控任务繁重。测量体温、劝返车辆……相同的动作,一个班次下来,鲍顶都要重复无数次。长时间的劝导,使鲍顶嗓子发干、发疼。严重的时候喝水都困难,然而,鲍顶并没有因此懈怠。一个月值守下来,鲍顶共拦检车辆7000余辆,劝返1000余辆,测量体温11000余人。

  今年4月,鲍顶的“甲状腺结节”由良性变为恶性,被确诊为甲状腺癌后住院治疗,但人住院了心却还在工作。术后在医院恢复的那几天,鲍顶也没停止在各种微信工作群“冒泡”,关心辖区的交通安全工作。而一出院,他又不遵医嘱,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最后,在交警大队领导的强制要求下硬抗的鲍顶这才“下岗”回家养病。

  “忠诚、专业、高效、担当”是他对人民警察职责和使命的诠释,“用汗水和智慧守护平安交通”是他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三门道路交通的安全,也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鲍顶一样的交警守护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