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不拖马上办,急事难事我来办

  值班、执勤、下责任区、调处矛盾纠纷,这是老民警胡俊珊日复一日的工作。近半年来,他休息的日子屈指可数,每天微信步数总是能排名前三。他是金华曹宅派出所的一名责任区民警,从警已有25年。

  年纪大了,体力上难免有些跟不上,但胡俊珊的工作量并不比所里的年轻人少,工作干劲也不比刚上岗的新警弱。“我虽然是老民警,快退休了,但是活儿不能退。我们所是一个小家,年轻的同志事情很多,压力大,他们不容易。纠纷类警情不一定能处置妥当,我去做群众工作更合适,能帮忙分担一点是一点。”胡俊珊是这么想的,他也是这么做的。

  从审计室到警务保障室,再到督察大队,无论在哪里,胡俊珊都勤恳敬业,实打实地完成工作任务。谁能想到一个对公安业务如此熟悉精湛的人,竟是学机械出身。“刚参加工作,因为学的是机械,对一些公安业务把握不好,白天跟着师傅办案、出警,晚上就抽空熬夜学习专业知识。”胡俊珊说。工作出色的他很快被重用,成为金东公安分局的中层干部。

屏幕快照 2020-11-24 下午11.36.24.png

  今年4月份到曹宅派出所工作后,他发扬老党员的扎实工作作风,发挥老民警经验丰富的优势,迅速融入到这个“家庭”,工作中积极乐观,“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是同事们对他工作的深刻印象。

  微笑、暖心不难,不拖不容易。群众间有了纠纷问题,特别是长期遗留的历史矛盾问题,通常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耗时长,化解也不一定有成效。

  午塘头村相邻的两户人家因水池纠纷,多年来一直在心里有疙瘩。姜某认为邻居邢某所建水池位置占用他的土地,邢某认为该处土地本就界限不清晰,又刚好处于分界线位置,且二十多年前的相关土地底册资料遗失,是否占用姜某土地无法确认。近日,双方又因为水池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向曹宅派出所报警寻求帮助,所领导了解情况后,“老胡,你经验丰富,这件事去看看,争取化解了。”所领导对责任区民警胡俊珊这样说到。

  毫不迟疑,马上就办,胡俊珊又唤起了年轻时的干劲。胡俊珊在走访中了解到双方的情况,“双方都各持己见,我们进户不难,但进群众心里确很难,双方都不肯让步,把面子看得非常重,也不肯接受意见,若是处理不好,容易引发其他事端。”胡俊珊说。看着事情僵持不下,胡俊珊决定从双方的观点中求同存异,借助资源,重点突破。得知姜某的大儿子在家中有威信大且明事理,他前后走访十余次,被他的真诚感动,双方终于签订协议化解矛盾。看着胡俊珊为自己的事奔波了2个多月,姜大爷感动了:“他把我们当成自家人,让我们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我们确实要让步。”

  这件事,让压力之下胡俊珊长舒了一口气:“只要用心用情、全力以赴,工作对象不会无动于衷!他们信任我们,向我们倾诉他们的想法。我们接触的越多,就越想帮他们早点解决问题。积案化解不容易,我们不推不拖,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也要为他们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