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商店就是平安一道“窗” 杭州拱墅打造3438家平安示范门店

  来到杭州市拱墅区中国建设银行杭州仓基上支行,大门口醒目地挂着“运河平安管家”示范门店的牌子,大厅内随处可见反诈骗宣传海报。值得一提的是,支行将运河·城市驿站和反诈中心融合建设,今年已成功劝阻15起电信诈骗。

  今年以来,拱墅区在打造首批53个“运河平安管家”示范点的基础上,瞄准沿街店铺这一“小窗口”,将其作为“运河平安管家”示范点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探索平安示范门店建设,通过多部门联动、多监管落实、多服务提升,切实让“小窗口”释放平安大能量。11月12日,拱墅区召开平安示范门店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总结提升经验。

  “沿街门店就是一个平安综合体,涉及卫生、消防、诚信经营、宣传窗口等方面,且沿街门店属于流通领域,店家更替比较频繁,靠单个部门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拱墅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一鸣说,“通过示范门店创建,我们探索了沿街门店安全管理的综合机制,激发商家、属地社区、执法部门多种力量围绕平安协同共进,有效提升门店违规住人、乱拉电线、卫生环境、治安管理等整治成效,推动街区管理从粗放走向精细、从被动走向主动。”

微信图片_20201113135236.jpg

  例如,米市巷街道将湖墅南路按照商家分布情况划分成7个片区,每个片区设一个商户负责人为“片长”,对片区内所有已授牌商户情况进行监督,并收集汇总片区意见建议等。杰拉网咖(湖墅店)作为米市巷首批“运河平安管家”示范门店,该店负责人也是“片长”。她告诉记者,目前主要就是要带好头、做好示范,“如对于一些使用网银的顾客,我们会问得更详细些,确保他们操作正规、安全。今年至今,店里治安警情、电信诈骗、投诉纠纷、消防火警零发生。”

微信图片_20201113135254.jpg

  湖墅街道则按照营商、治安、食品、消防、环境安全及平安三率知晓等多个维度,由街道平安办、消安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等8个职能部门对申报单位进行联审,并在“湖墅发布”予以公示。借助创建契机,街道还吸纳130家示范门店负责人成为“老墙门”志愿者;组建4个“运河平安管家示范联盟”,将小区微治理专员、派出所民警等力量纳入其中。此外,通过良性淘汰机制,对不符合要求的1家门店予以摘牌。

  “从市场和平安的维度看,平安无事是商家赚钱的基本底线,平安有事是束缚商家发展的绊脚石。我们希望加大探索实践力度,通过健全平安示范门店不达标及时摘牌机制,重点对部分考核优秀的商家给予租金补贴等系列增值服务,助推商家、街道、执法主体和谐共赢。”拱墅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炜表示。目前,全区示范门店累计创建3438家,创建率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