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近日,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在集亚物流基地举行绍兴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2020年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主要围绕装有危险货物的液体类槽罐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危险货物泄漏,开展救援接驳处置等内容进行。某危险品运输公司一辆装有对二甲苯危险货物的液体类槽罐车,在绍兴袍江某路段发生车辆刮擦事故,造成槽罐车罐体损坏。驾驶员停车熄火后下车进行观察,发现罐车已经发生泄漏,立即关闭车辆总电源,并检查罐车的紧急切断阀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随后向110和公司报告事故情况,取出随车的木楔和橡皮榔头,对泄漏点进行堵塞,减少泄漏量。公安交警赶到事故点后进行封道,交通执法队人员指导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公司应急救援小组开展倒罐作业,将事故车辆上的危险品转驳至救援罐车上。应急处置完成后,开展场地清理和封道解除工作。

  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国牛表示,当前危险货物运输是行业安全管理的重点,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开展了危货行业“雷霆整治”“铁拳整治”行动。此次应急救援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体现了专业的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监管部门和企业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