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四个“把控”全面筑牢秋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为切实做好辖区火灾防控工作,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全社会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严格落实四个“把控”,积极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全面筑牢秋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把控方向,引导落实责任。一是发挥政府主导。大队提请政府加大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督导力度,强化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分析消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完善消防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保证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明确部门职责。大队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消防工作中承担的职责任务,参与消防工作的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加强秋季防火工作的整体合力。制定加强基层消防工作的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消除潜在网格隐患。三是加强单位管控。督促重点单位充分认清当前的形势,坚决消除麻痹松懈思想,时刻提高警惕,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把责任和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每个人,确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加强管理,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行为。

  把控演练,持续打赢攻坚。一是强化装备熟悉。大队以“人人熟悉器材装备,人人争当技术能手”为目的,严格、科学的组织消防指战员开展器材装备训练,针对现有器材装备,开展以熟悉掌握车辆器材装备的性能、使用方法、操作规程为主要内容的应知应会训练,有效地提高消防指战员的器材应用能力。二是强化熟悉训练。大队结合秋季火灾形势和灭火救援工作实际,组织消防指战员深入辖区熟悉辖区道路、重点单位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针对重点单位系统调研,归纳出灭火必要的地理位置、交通道路、周围环境、灭火力量等各类相关情况和理论数据。三是强化实战演练。大队严格落实基层实战化工作,加强对重点单位战法研究,利用重点单位内部建筑消防设施开展火情侦察、火场供水、疏散救生、送风排烟、阵地设置等实战操法,采取既定演练与随机演练相结合,确保了一旦发生类似火灾,最快时间展开灭火救援战斗,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把控职能,联动部门监管。一是组织单位自查自纠。为进一步加大社会单位火灾隐患排查,大队对检查出的火灾隐患,明确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坚决予以整改,对在限期内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单位,依法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二是指导检查中小学校。大队成立校园专项检查组,结合前期校园检查隐患情况,对辖区中小学开展服务指导,建立排查制度。在检查中,对消防控制室、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消防档案资料等进行检查,提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要求立查立改,并下发“社会单位服务指导记录”,为校园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三是联合检查各类企业。大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城管局,对各类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指导检查,做好灭火器使用维保、室内消火栓使用、清理消防车通道等消防服务,要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好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工作。坚决做到“不落一个单位、不漏一处死角、不留一丝隐患”。

  把控层面,营造宣传氛围。一是积极推进校园宣传。大队在不干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的基础上,先后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学习消防“新知识、新技能”,做到了解消防、认识消防、学习消防。截止目前,大队共对6所学校开展培训,受教人群达1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二是广泛开展企业宣传。大队在检查复产复工企业后,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责任人、员工进行培训,对灭火器、消火栓使用方法以及企业消防安全进行重点讲解,共计受教人数8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为群众打造一面坚实的消防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