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睦剧新曲 非遗文化反邪教接地气

  近日,淳安县屏门乡屏溪廊桥上好不热闹,20余名村民坐在廊桥上谈笑风生,一边听着睦剧、一边打着拍子,十分惬意。

10-1.jpg

  走近一看,原来是民间睦剧爱好者童志荣老师正带领着他的“睦剧反邪宣讲团”在演出,三位伴奏老师拉着二胡、敲着锣鼓,两位表演老师身着正装、走着台步、唱着睦剧,婉转悠扬的曲调、生动有趣的台词,不时引来村民驻足观看。

10-3.jpg

  为了让乡村群众提高防范邪教侵蚀的能力,屏门乡专门邀请睦剧爱好者们将反邪教知识编排成省非遗睦剧形式的剧目《反对邪教树新风》和《反邪教 防诈骗 群防群治保平安》,通过广播、村村响喇叭、反邪矩阵微信宣传群、农村文化礼堂巡演等渠道宣传、广泛传唱,让反邪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13-9.jpg

  当前,屏门乡瞄准村组织换届选举、村民返乡聚集契机,组织“睦剧反邪宣讲团”在11个村的农村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场所开展反邪巡演,确保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演5场,受众达320余人,并发放反邪宣传资料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