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一查“景点款”寺庙 扫一扫消防安全隐患

  临近国庆中秋小长假,人们外出游玩的心“蠢蠢欲动”,各类出游行程也早就安排上线。寺庙,既是宗教活动场所,也是观光游览的圣地,为确保节假期间辖区安全稳定,近期,慈溪市消防救援大队针对“景点款”寺庙,分组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扎实筑牢防火线。


  五磊寺,作为慈溪标志性的一处寺庙,既是寺庙更是景点。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建于山间,考虑到节日期间寺庙香客及山区林间踏青游客的流动量大,一旦火苗触发火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加强防火安全检查必不可少。9月21日上午,检查人员来到五磊寺,详细询问了寺庙负责人寺庙日常的防火巡查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尤其是对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是否制定了应急预案和相关措施,并仔细查看了寺庙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消防水源是否充足,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寺庙内是否按相关规定规范香客上香和点油灯等活动。通过检查,发现该寺庙的消防安全工作基本落实到位,但检查人员依旧要求寺庙负责人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内部防范措施,落实值班巡查,对集中焚烧香、纸、烛的场所进行规范化管理,对重点部分进行重点监护,防止火情发生。寺庙负责人明戒大师也当场表示会按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与此同时,大队还对胜山庙、金仙寺、五磊寺下院及洞山寺等开展了检查行动。此次检查也进一步提高了寺庙僧人的防火意识,净化了群众烧香拜佛、观光游览的消防安全环境,切实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