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路边昏迷不醒
3名穿校服的男孩当起“人肉安全桩”

  “三个小伙子,正能量满满!”近日,杭州闲林派出所所长王勇联系上余杭区闲林职业高中,特地点名表扬3名17岁男孩,并向见义勇为基金会报送了他们的材料。

  事情要追溯到9月20日下午4点40分左右。闲林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称在闲富南路上,有名大伯躺倒在路边,昏迷不醒。

  情况紧急,王勇立刻出警。赶到事发地附近时,他远远看到前方人行道上聚集着不少人,其中3名穿着校服的男生围成一圈,朝警车招手。

  王勇立马下车,发现被男孩们围着的,正是晕倒的大伯。

  “是你们报的警吗?怎么回事?”王勇一边查看大伯情况,一边询问。

  其中一个男孩说,他们路过这里时,正好碰见大伯倒在地上,怎么叫都叫不醒,就向路人借手机拨打了110和120。“我们也不清楚是什么情况,没敢乱动,就在旁边守着等你们来。”

  大伯倒地的人行道旁是主干道,来往的车和人很多,除了3名男孩,路边还有不少市民围观。有市民说,3名男孩怕大伯被来往的电瓶车、自行车撞到,一直围在旁边,提醒过往行人。

  王勇上前查看,大伯穿着一身工作服,侧趴在地上,双眼紧闭,口角有些血丝。他试着呼喊大伯,几分钟后,大伯眨了眨眼。

  “大伯,你要不要紧?”在了解情况之前,王勇也不敢轻易移动他。大伯嘴巴张合了几下,声音嘶哑地回了一句“没事”。

  王勇查看了看大伯身上,没有外伤或碰撞的痕迹,再摸摸他的手和腿,确认没有痛感后,试着将他从地上扶起。

  这期间,3名男孩就守在旁边,见状一起把大伯扶到路边坐下。

  又过了十几分钟,救护车到场,看着老人被抬上车,3名男孩这才松了一口气,准备离开。此时距离他们报警,已经过去了约半小时。

  看着勇敢、热心的男孩们,王勇感动了。临走前,他特地询问并记下了3人的学校和名字。

  原来,他们都是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职业高中的学生。学校实行寄宿制,学生周五回家,周日返校。事发时,3人正好在结伴回校的路上。

  学校老师也是从民警处得知的消息,政教处老师说,3名男生同龄,平时关系比较要好。事发当天,他们正常回到学校参加晚自习,谁也没提这事。“后来我去找他们问,他们还有些腼腆,觉得就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没多想。” 

  因为住校不能使用手机,3名男生还拜托老师问问民警,大伯后来怎么样了、有没有脱离危险。

  王勇说,经查证,大伯姓汪,淳安人,在余杭区务工。据120医生诊断,大伯昏厥是其喝酒后血压升高所致,经过急救和休息后,逐渐恢复清醒,无生命危险。之后,大伯的老伴也赶到,将他带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