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三高”助力纺织企业补齐消防安全短板

1 (2).JPG

  为全面提升消防安全防控水平,深入推进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东钱湖大队结合当前实际,将辖区内纺织企业列入重点整治对象,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解决问题、精准宣传”,巧用“三高”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高点位筹谋,强化部署落实。区管委会召开辖区纺织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推进会,会议强调坚决打好打赢此类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攻坚战、持久战,将纺织企业综合整治作为今年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摸清底数、清查隐患、彻底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成立纺织企业消防安全工作专班组,建立风险研判会商、风险报告和管控承诺机制,定期组织职能部门召开此类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查找分析辖区纺织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并利用企业微信群、QQ群及钉钉群,实时进行信息沟通共享,严格落实日研判、周通报、月总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平稳有序推进。

  高效能推进,巩固整治成果。大队坚持严查严治的高压态势,加大对纺织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采取实地检查、联合执法、电话问询、远程监控等方式,重点对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车间是否存在生产、住宿、生活“三合一”情况;是否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建立巡查记录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实行分类整改,即能立即整改的,要求迅速整改;难以立即整改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复查、回访仍未完成整改的,对相应责任人和企业进行全行业通报批评,达到通报一起、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此外,大队安排专人负责,向辖区纺织企业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在线解答各类消防安全难题,从源头上堵塞消防安全漏洞。

  高质量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大队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宣传作用,借助微信、微博等消防官方平台账号,推送纺织企业消防安全提示信息,播放典型火灾案例视频短片和消防安全公益广告,以案说法、以案明责,提升警示宣传效果。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定期组织辖区纺织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工分类开展消防安全“明白人”直播培训课程,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切实掌握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技能,从而提升消防安全意识。三是推动全民共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有奖举报投诉活动,广泛发动纺织企业员工、周边居民等群众举报消防安全问题,对核查属实的进行奖励,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综合整治工作积极性,形成全民力量共同参与、共同管控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