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例会谈出新模式 “小板凳”集齐“金点子”
桐庐凤川街道:用“六和”实践铺就幸福底色

  这几天,桐庐县凤川街道桑园村的不少出租户,都忙着签订“垃圾不分类、房屋不租赁”的承诺书,已有约300户承诺为美化村里环境尽责尽力。

  这一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来源于6月召开的村两委周三例会的“头脑风暴”。会上有人提出,垃圾分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做不到就要有相应惩罚措施,自己作为承租户代表,愿意签订承诺书。这条建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通过合议,最终确定,无论出租户还是承租户,如屡次违反承诺书中垃圾分类等条款,桑园村委有权申请上级相关部门暂停出租房屋资格,直至整改通过。

  江西上饶人吴加秋参加了这次例会,也率先签了承诺书。平时他称自己是“新桑园人”——他和妻子在桑园村开了家小超市,在村里一住就是十多年。

  吴加秋的归属感在凤川很有代表性。凤川街道是桐庐县服务管理流动人口的主阵地,又是企业用工的聚集地,占全县流动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多。以桑园村为例,本地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比例大约是1比10。面对相对复杂的治理困境,近年来,凤川街道积极探索实践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在加快“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融城步伐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街道以桑园村为试点,从安徽、江西、贵州这三处主要流入地的人员中,选出长期稳定居住、思想素质较好、威信度较高的代表组建“新桑园人之家”,让“新桑园人”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两口子都务工,下班时间不固定,小孩子放学回来没人管怎么办?”在每月一次的村两委周三例会上,从2018年起,多了3位像吴加秋这样的“新桑园人”,他们共同参与桑园村的管理建设工作。前面的问题一经提出,村里便把大礼堂作为“新桑园人”孩子们的课外学习场所,还邀请退休教师为他们补习。

  “不经过‘新桑园人’的决策,都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决策。”桑园村党支部书记赵有金深有感触地说,如今,桑园村长期以来的系列社会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村里治安越来越好,人心越来越聚。

  6月9日上午,凤川街道凤栖社区尚洋雅苑“小板凳”议事会的主要内容,也是垃圾分类。这次由凤川街道、社区干部、经济开发区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县教育局志愿者代表、尚洋雅苑居民代表、网格员等组成的垃圾分类“帮帮团”,专门给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提了不少“金点子”。

  村例会谈出“新模式”,“小板凳”集齐“金点子”,还有“老李说理”基层民主议事厅、“智慧议事堂”……百花齐放、各美其美,“有事好商量”的和谐社会氛围浓厚。而凤川街道召开的“桐心议事会”,吴加秋也多次受邀参加,他说:“我们提出的建议意见,都能得到及时协调和解决,这让我们很有‘自己人’的感觉。”实施“桐心议事会”基层协商议事机制以来,凤川街道开展各类议事活动60余次,参与人数720余人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10多件,尤其在无违创建、征地拆迁、重点项目施工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以点带面逐步建强洋洲片“党建+社会治理”、三源片“党建+乡村振兴”、翙岗片“党建+清廉文化”、园林片“党建+平台保障”矩阵,充分发挥“4+X”综合应急处置队伍的作用,把“校门爷爷”志愿服务队的品牌擦得更亮……凤川面对社会矛盾触点杂、燃点低,管理服务的体量大、难度强的问题,不断用心用情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答卷。

  正如凤川街道党委书记陈锦强所说:“我们坚持直面城乡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坚持构建‘精致化’的善治格局,坚持用‘六和’实践铺就凤川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