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练兵强本领 技能比武显身手
——杭州市信访系统开展“三比三化”岗位练兵比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信访工作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精什么”要求,在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之际,杭州市信访局组织全市信访系统开展“三比三化”岗位练兵比武活动。

  6月5日,来自全市各地的14支代表队70名选手,聚集在余杭综治中心(信访超市),“三比三化”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9-1.jpg

  士因习而勇,战因练而胜。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突出信访特色和行业特点,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赛什么的原则,各地信访局纷纷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信访工作相关理论、政策法规、制度规范和业务技能学习比拼,引导信访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最新知识提升自己,用丰富实践锻炼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9-18.jpg

  本次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为期两天,第一天为预赛,为拿到决赛通行证,各代表队激烈角逐,通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萧山区、余杭区、西湖区、桐庐县、市直机关、淳安县、上城区、江干区8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第二天的决赛。

9-4.jpg

  成功的竞争者,总是在思考中迎接风险。参赛选手在决赛中各显身手,使出浑身解数,整场决赛可谓是跌宕起伏、精彩纷呈!

  比武竞赛分“我来答”“我来办”。“我来答”知识竞赛,涵盖个人必答的“旗开得胜”、抢答的“争锋夺秒”、选答的“乘胜追击”三个环节,不仅考验各支代表队业务知识储备,更考验临场反应速度、团队协作等能力,特别是抢答环节,不仅要求选手基础扎实,还要耳聪手快,听得准,按得快。此轮竞赛结果,各队分数差距不是很明显,既看出各代表队准备充分,又体现大家平时业务功底扎实。

10-1.jpg

  “我来办”业务比武,分办信、接访、督查、复查复核业务竞赛四个环节,通过观看信访案例视频,考查选手信件登记办理操作、接访案例分析解答、督办材料审核和会议组织实施、复查复核办理和文书纠错等业务实操能力,各环节紧密联系,环环相扣。

15-1.jpg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交锋,评委们的认真评审,西湖区代表队凭借扎实的信访业务知识功底和默契的团队协作,最终获得决赛最高分,问鼎本次比赛的“冠军”,荣获一等奖,余杭区、市直机关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桐庐县、上城区、淳安县代表队获得三等奖,许航、张萍、任春等14名个人获优胜奖,充分展现了杭州信访系统干部认真学习、扎实进取、争先创优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杭州信访干部的风采及专业水平。

9-1.jpg

一等奖.jpg

  比武活动中,围绕活动主题,中间穿插了《我们为信访颂扬》诗朗诵、女声独唱、观众互动(内容包括党建、纪检知识抢答)等节目,提高了比武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性,特别是市信访局三级调研员丁蔚演唱的《爱的奉献》,把全场气氛带进了高潮,掌声连绵不绝。

9-7.jpg

913.jpg

  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周徐胤对这次比武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本次比武虽落下帷幕,但抓干部素能提升,需一以贯之,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当前全市信访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力服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任务同时,要聚焦主业、聚焦形势、聚焦任务,在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上做到政治站位要再提升、为民意识要再深化、业务技能要再提升。

915.jpg

  最后,省信访局副局长邵根宝对这次比武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这次比武内容好、形式好、精神风貌好、效果好,比出了风格、能力和水平,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在全市信访系统中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30日在安吉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省域治理中再立新功,在浙江省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中作出各自应有贡献,祝愿杭州市代表队在浙江省岗位练兵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

9-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