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积极整改 有的老方一贴
绍兴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回头看”把好安全关

  6月3日上午,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对前期排查中发现隐患的企业进行“回头看”,对个别企业存在的隐患进行曝光。

  绍兴滨海新区越兴科技创业园是当地较大的工业园区,共有厂房19幢,后因进驻企业性质变化导致原先厂房丁戊类的设计标准不符合要求,被列为绍兴市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消防检查人员走进园区后发现,除园区门口悬挂着“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牌子外,园区已经很难找到消防安全隐患,大部分整治工作处于扫尾阶段。

整个厂房已经加装了烟感和喷淋.png

整个厂房已经加装了烟感和喷淋

  随机走进门口的一家医疗企业仓库,偌大的仓库几乎被搬空,天花板位置有序地设置着烟雾报警器和红色的喷淋水管,地上也按要求用黄黑相间的标线划出了疏散通道,并在疏散通道拐角和重要位置设置了疏散指示标志。

  园区消防安全负责人于经理坦言,之前园区规划的厂房属于机床类企业的丁戊类厂房,防火等级要求较低,但在后期的招商过程中,进驻的大部分是医疗类的企业,需要的厂房类型为防火等级较高的丙类厂房,这才导致整个园区的厂房、仓库整体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消防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很感谢消防部门的监督、指导。”

  随后,消防检查人员又来到位于海峰道上的舜宇照明企业。这家企业在前期排查时被告知存在不少消防安全隐患,此次“回头看”,检查人员发现几乎所有的隐患都没有整改。

疏散楼梯口堆满杂物.png

疏散楼梯口堆满杂物

  在进门右侧的厂房三楼,检查人员绕着“回”字形的厂房转了一圈,感觉有点像“迷宫”,不但车间内没有设置明显的疏散通道,就连车间内的疏散指示标志也少得可怜,仅在一处安全出口位置看到了一块指示牌,部分安全出口处堆放着货物。更令人担忧的是,大部分安全出口的门都被锁闭着。

  “所有隐患必须限期整改。”消防检查人员向该企业马经理发出“最后通牒”,针对企业存在的疏散通道不畅、疏散指示标志缺失和安全出口处防火门不符合要求等隐患,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加强消防安全巡查,防止在整改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