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的抚养权,她一年写了100多封信
嘉兴检察“云办案”两周划上圆满句号

  “尘埃落定,真心谢谢!”25日,收到当事人王燕(化名)通过浙政钉发来的信息后,办案检察官松了一口气。通过创新采用“全程无接触,一次不用跑”的“云办案”模式,这桩困扰了当事人一年多的纠纷,短短两周内就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因不服法院生效判决,2019年以来,王燕先后向各级相关部门发出信访件100多件。后来,王燕向检察机关申请民事监督,嘉兴市检察院依法受理此案。

  审理该案时,恰逢疫情防控关键期,如何降低疫情对正常办案的影响,快速开展调查取证呢?承办检察官想到了日常使用的浙政钉。在向住建部门调取房产登记记录时,通过浙政钉发送调查函并接收证据,整个调查取证过程仅十分钟便全部完成。之后,申请调取卷宗、询问当事人、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等环节,检察官也都通过浙政钉视频等方式顺利进行。

  究竟是什么让王燕反复信访?通过与王燕沟通,检察官发现,王燕的这起离婚纠纷中,除了财产纠纷,还牵涉到孩子抚养权问题。而且,王燕更在意的其实是孩子的抚养问题,对抚养权有着非常强烈的诉求:原审判决在双方抚养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将抚养权判给正在外地工作的父亲,而将抚养义务交给母亲,当父亲回来后再由父亲抚养。这种将抚养权和抚养义务相分离的做法,王燕觉得不合理。而且,孩子是王燕一手带大的,母子俩感情很深。王燕希望自己能够陪孩子长大,更不希望因为离婚影响到与孩子的感情。

  “办案中我们发现,双方当事人对孩子都十分关爱。如果不解决抚养权问题,就很难真正化解双方纠纷。”承办检察官说。但根据相关规定,离婚纠纷中的抚养权不属于检察监督审查范围。在全案审查厘清财产纠纷后,结合王燕对抚养权的强烈诉求,检察官决定将调解作为办理本案的优先选项,并以抚养权作为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多次通过浙政钉、电话等方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就案件事实证据进行释法说理,设身处地为当事人分析利弊得失,最终引导其转变了态度。

  经过调解,双方当事人的财产纠纷顺利化解,对孩子的抚养权,双方同意轮流扶养,王燕享有的抚养权和探视权的内容更加具体、明确,权利也相应增加,最终达成和解。

  但此时,另一方当事人正在2000公里外被集中隔离,如何让协议立即生效呢?承办检察官想到了自己曾用过的电子签名,遂指导双方当事人用电子签章加浙政钉确认的方式,使和解协议在达成当日立即生效。

  通过运用“云办案”模式,整个办案过程真正实现了让当事人“一次都不用跑”,有力确保了防疫办案两不误;同时,也以最小的社会成本、司法成本,满足了双方合理诉求,在检察环节化解了这起信访案件,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