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协助警方破获两起涉嫌制售假货案 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近日,拼多多分别协助江苏徐州警方和扬州警方破获两起涉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在浙江义乌、永康等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一个线下制假窝点,现场查获一批假冒商品零部件、商标、成品及制假工具,涉案金额超百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拼多多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从创立至今对假货“零容忍”,一直实行的是行业最严的治理规则和惩罚措施。“一旦发现商家涉嫌销售假货的线索和证据,我们将第一时间冻结店铺并上报公安机关,切实保障平台5.85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负责人说。

  主动出击:捣毁制假窝点,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2019年11月,江苏徐州警方根据市民举报和拼多多提供的线索,开始对一起涉嫌销售假冒微商洗衣液案展开侦破工作。据拼多多提供的店铺和物流信息,徐州警方迅速锁定了位于浙江义乌的某网店发货点,现场查获涉嫌假冒洗衣液产品56箱,每箱20瓶,抓获张某、杨某、段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该批产品系假冒微商洗衣液品牌“潮牛泡泡”。据徐州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明知其微信好友销售的洗衣液为假货的情况下,为非法获利,仍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购入假洗衣液,并卖给杨某、段某等人,杨某、段某则通过开设网店进行销售。

  由于该案所涉商品非传统日化品牌,在产品定价上存在模糊,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徐州警方联合品牌方及平台,排查产品流通链和销售订单,迅速掌握了相关证据。

  2019年底,拼多多接到警方传递的调证信息,反馈某店铺销售的“博朗”耳温枪有可能涉嫌假冒,平台立刻启动了追查和送检程序。经品牌方检测,鉴定商品为假,平台当即于2020年1月先行冻结相关店铺。该店铺非常狡猾,不仅使用了假发货人姓名,还使用了假手机号。经过扬州警方、平台与快递公司的共同努力,最终查到该店铺隐藏在浙江永康的一栋楼房中。

  经过三天的伏击、摸排,扬州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和王某夫妇,现场查获大量假冒耳温枪的商标、零部件、成品以及相关制假工具。

  拼多多方面表示,在接到相关的线索和信息后,平台已第一时间采取了店铺查封、资金冻结、证据留存等措施,并向警方提供了涉案商铺的全部信息。此外,平台还在同步为消费者进行追讨和赔付工作。

  两起涉嫌制售假货案的告破,有效阻止了一批假冒伪劣商品经各电商平台流向市场,进一步提升了网络购物的治理秩序,保障了相关商品的正常流通。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两起案件均在进一步审理中。

  高压严打:技术拦截+人工巡检,严控他类平台假货溢出效应

  近年来,拼多多持续加大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方面的决心和力度,不但建立了“1+2+3”的内部治理机制,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加强外部协作,构建了一套内外结合、多措并举的平台治理新模式。

  “1+2+3”的内部治理机制是指:一个专项工作组、两种治理手段、三重管控机制。据悉,拼多多目前已成立一个跨部门联动工作组,专门从事平台治理方面的工作。在工作组背后,是“人防+技防”两种治理手段,即人工审核巡检和大数据技术拦截。此外还有商品售前、售中、售后三重管控机制,全方位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拼多多2020年3月15日发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2019)》(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平台通过严密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和人工巡检,主动关闭涉嫌违法违规店铺88,838家,97%的涉嫌假冒、侵权商品链接在上线之前即被拦截。

  在拼多多持续“高压严打”下,不法商家制售假货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报告显示,2019年,平台累计向全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移交线索1000多条,协助全国多地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逾200名,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

1584519675321_5e71d9fb159bb83e16c57e13.jpeg

  2019年“618”大促前夕,拼多多基于分布式AI技术,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携手,实施了“塔防行动”,严厉打击“借一键代发之名销售假冒伪劣”的现象,严控其他电商平台尤其是批发类平台的“假货高地”溢出效应。

  在不断强化的平台治理背后,是拼多多坚决打假的决心。拼多多最新发布的2019Q4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平台研发费用为38.7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47%,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达12.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平台治理和风控系统的不断升级。

  在外部协作上,拼多多先后与中国出版协会、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公司等签署版权保护协议,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处理相关诉求,一如既往地尊重并保护智力劳动成果。平台目前已上线知识产权保护系统,与1000多家品牌权利人展开了知产合作。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认为,拼多多作为一家电商平台,通过提升技术和人工防范,前置拦截侵权链接,以严密制度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良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实践了让消费者放心购物的经营理念和企业初心。

  同时,邱宝昌还肯定了拼多多打假与普惠并举的创新模式。“拼多多通过‘百亿补贴’引领了新消费浪潮,将实惠带给了数亿消费者。”邱宝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