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有一天我们面带微笑,迎来春暖花开”
四川女生收到千里之外的不起诉决定书

  “我坚信,你曾经的年少冲动、懵懂无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终将褪去,开启美好人生。就像现在的疫情一样,终有一天,我们大家都会摘下口罩,面带微笑,迎来春暖花开。”近日,天台县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向四川女生小玲(化名)送达不起诉决定书,同时抵达的还有这封饱含温情的书信。

  据悉,小玲是成都市双流区的一名高三学生,因为家境一般,平时她利用课余时间做微商来减轻家中负担。2019年初,小玲轻信兼职群中的群友,在层层套路下,加盟为所谓的代理商,被骗700元。群友还怂恿小玲:“你想要挽回损失吗?那就加入团队,去把别人也拉下水,钱就到手了。”

  受骗的小玲看到群里的人纷纷“分享”诈骗成功的经历,最终禁不住诱惑,从被害者变成了加害人,走上网络诈骗的犯罪道路,其中一名被害人向天台警方报案。经查,小玲的诈骗数额达3000多元。

  “小玲还没成年,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不强才导致犯罪。如果能改过自新,她将有美好的明天。”天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通知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小玲提供法律帮助,并委托心理医生对小玲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检察官同时嘱咐小玲的父亲务必加强对她的关心和教育。

  由于小玲诈骗数额较大,但犯罪情节较轻,作案时是未成年学生,家属也主动退赔了被害人损失,在参考了社会调查和心理测评结果后,天台县检察院最终对小玲作出不起诉决定。

  现在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小玲和家人远在四川,检察官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对她完成不起诉宣告教育,同时送达了一封信《望春暖花开,不负韶华》,劝导小玲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获得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