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7个人,5个人没系安全带
高速交警提醒:春运路上记得系上生命带

  为护航春运,保证旅客回家路的安全通畅,1月21日上午,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在杭新景高速杭州南收费站开展安全检查,对不系安全带、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查。记者跟随采访。

W020200121690491175607.jpg

  上午9点15分,记者来到杭州南收费站发现,此时路面车流量较小,收费站暂无排队现象,车辆通行迅速。到了10点左右,车流量增大,收费站通道出现车流缓行。

  据高速交警介绍,作为杭州出城的南大门,这两天杭新景高速最大车流量达12万,接近往年的最高值。“根据经验,出城的车流将在腊月二十八或二十九达到最高峰,高峰时段集中在下午2点到5点,建议广大司机错峰出行。”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施福寿说。如果一定要在高峰期出行,该如何避免拥堵?施福寿支招:“可以选择从绕城的转塘上高速,走320国道,或者选择双富路、江滨东大道这两条路线。”

  当天上午第一辆接受检查的是一辆大客车。记者跟随高速交警登车检查发现,车上共有29名乘客,仅有1名老人未系安全带。“经过我们前期的宣传和整治,现在大客车上不系安全带的现象已经大大减少,绝大部分人都已经有了这个意识。”高速交警介绍说。

W020200121690491878015.jpg

  随后,一辆浙H牌照的小型面包车驶入杭州南收费站。高速交警拦下检查,打开车门一看,车内满满当当坐着7个人,但除了司机及副驾驶乘客外,其他5名乘客全都没有系安全带。“我们就去富阳拿个东西,路这么近,就没想着系安全带了。”车上的人解释说。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不管路长路短,都要为自己的安全负责。”在高速民警的监督下,乘客们系上安全带重新上路。

  施福寿介绍,除了不系安全带,春节期间面包车人货混装的情况也比较常见,“我们发现,有些面包车把座位拆掉后装了年货等物品,使得车身加重,更容易导致爆胎,如果车上人员没系安全带,可能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