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杭州预计旅客运输总量超3000万人次

  1月8日上午,2020年杭州市春运工作新闻通报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拉开序幕,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较去年提早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和旅游流“三流叠加”特征明显。春运期间,预计杭州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约3041.9万人次,同比增长1.1%。

  铁路杭州站副站长马鸿告诉记者,2020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910万人。节前高峰日预计在1月18日,预计发送旅客29.5万人。节前客流以务工客流为主,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方向。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99对,其中,杭州站安排加开客车19对、杭州东站安排加开客车80对。“老幼病残孕等特需旅客出行,可提前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预约重点旅客服务,或与车站赵红卫服务台联系寻求帮助。”马鸿说。

  记者从机场方面了解到,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杭州机场航班起降3.33万架次左右,承运旅客483.7万人次左右。春运期间新增泰国黄雀航空杭州至普吉岛航线、菲律宾航空杭州至宿务航线,以满足春节期间旅客前往东南亚旅游的需求。

  针对留在杭州过年及来杭州过节的人们,轨道交通方面也是铆足了劲。地铁在节前节后两个时间段(1月10日至1月23日,2月8日至2月18日),末班车将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半个小时;同时,春节前后还将根据枢纽、景区等客流情况延长运营时间、加密运营班次。出租车则将启动2000辆出租车应急服务车队保障模式,及时对接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的客流情况及打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