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消防联合多部门为人员密集场所打“降火针”

  进入冬季以来,受低温天气和用电剧增等影响,诱发火灾的因素明显增多,加上春节节前人员密集场所常常人满为患,这也导致当前火灾形势十分严峻。针对此现状,嘉兴经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区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重点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

11-2.jpg

  日前,经开消防大队防火参谋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形成联合检查组,全面清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消除安全不稳定因素。

  作为联合检查组成员,经开消防大队防火参谋张明辉主要对全区内的旅馆、酒店、KTV、商场进行消防检查。行动中,大队防火参谋先后检查了维也纳酒店、银泰、龙鼎万达广场和泊金湾酒店等场所,重点查看了各场所值班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消防安全检查巡查记录是否健全完整,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配备齐全有效,用火用电是否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建筑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并随机抽查询问员工对基本的消防知识、四个能力、灭火技能、逃生常识等方面的掌握程度。

11-1.jpg

  “请演示一下灭火器、消火栓的操作方法。”过程中,联合检查组通过随机抽查员工测试的方式,检验场所员工“四个能力”掌握情况。“疏散楼梯间一定要保持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人员可以及时疏散,不能堆放杂物……”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场所消防安全情况总体良好,但也暴露出少数场所将常闭式防火门开启、灭火器过期等问题,此外,为增添新年喜庆气氛,不少人员密集场所内都张贴了许多节日宣传画,悬挂了许多彩灯、彩带、气球,一些酒店、ktv还在大厅内摆放了不少大型节日装饰,存在遮挡疏散指示标识、遮挡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堵塞疏散通道等安全隐患。

11-3.jpg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大队防火参谋许馨文一一给予了指正。对于可以立即整改的,检查组要求其单位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则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整改期内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同时要求场所负责人在营业期间要提高警惕、加强巡查,做到早发现、早整改,决不能麻痹大意,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经开消防大队巧妙利用联合检查行动这一契机,不仅消除了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还深入推进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遏制了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进一步督促了社会单位加强安全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提升防火安全性能,维护了全区冬季火灾形势的高度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