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行普惠金融服务千家万户

  近日,记者跟随农行工作人员,走访“惠农e贷”的推进情况,刚走出农户黄欢平的院子,他便兴奋地指着不远处刚搭起来的大棚,“这是农行给我建起来的”。自从农行浙江省分行于2016年针对农民推出了“惠农e贷”纯信用贷款产品以来,成功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慢这一大困扰。

  据了解,农行浙江省分行围绕农民的生产链、供销链和消费链,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收集、分析数据,为农民的贷款提供信用依据。在线上,农行与当地财政、农业、林业、海洋涉农协会等部门建立涉农大数据交换平台;线下整村推进,由村两委对农户的收入、财产、负债、邻里关系等7个层面进行了解后,为其进行信用评分。有了信用数据后,农民只需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贷款申请和发放。

  “没想到手机上申请贷款这么快!”诸暨市枫桥镇的黄欢平经营着一家果蔬种植基地,往年他常为大棚搭建所需的资金发愁,如今只要用手机就能解决这个难题了。“不仅利息低,还可以随借随还。”黄欢平笑着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农行浙江省分行负责人表示,手机已成为越来越多浙江农民重要的“生产资料”,贷款、买肥料、卖农产品能用手机“一手掌握”,这就通过金融科技破解农村融资难题,丰富农产品销售场景,拉近了大山和城市的距离,让大数据成为农民致富新动力,探索了一条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