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温暖,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杭州派出所与贵州山区女孩的暖心故事还在扩写

  这几天,贵州省晴隆县的气温很低,可王小张却觉得“暖暖的”。

W020191205649014761721.jpg

  她刚刚收到一份来自杭州的包裹,里面有一套冬衣和几十本中外经典小说,冬衣的颜色是小张最喜欢的粉色,小说是老师罗列过的中学必读系列。杭州钱塘新区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工作的哥哥俞凯告诉她,这是派出所的哥哥姐姐一起帮她挑选的。

  其实,王小张与俞凯非亲非故,可为何要叫他“哥哥”呢?这背后,是一个延续了两年并将继续延续下去的暖心故事。
助学中认了个“妹妹”
  2017年夏天,俞凯从警校毕业,跟随助学团到贵州开展夏令营助学活动,王小张是其中一名助学对象。第一次见到她,俞凯就觉得“心疼”。王小张的家位于晴隆县茶马镇的一个苗族村寨,寨子在半山腰,出门上学、买东西需翻山越岭走上两个多小时,由于交通条件差、自然资源缺乏,寨子里的青壮年都出门打工挣钱,只剩下老人与孩子留守寨子。
  王小张和弟弟妹妹也被留了下来,除了打理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外,小张还要照顾弟弟妹妹。那次夏令营,这个淳朴的女孩给俞凯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的成绩是班里第一名,做活动时特别认真,但就是不爱说话。”俞凯记得,有一次,他和助学团给王小张家送物资,等他们开车到达小张家所在村寨的山脚时,湿漉漉的小张已经站在那里等他们了。

6.jpg

  原来,得知俞凯他们要来,王小张早早就下山来迎接他们,路上走了2个多小时,当天又下雨,途中摔了好几跤。

  那次,小张告诉俞凯,她有一个梦想,长大后为村里修条路。“哥哥帮你吧。”正是那时,俞凯下定决心:把小张当作自己的妹妹,尽自己所能帮助她。 

  回到杭州后,俞凯考入新湾派出所成为一名刑警,帮助小张也成了他工作之余的日常。只要一空下来,他就会翻翻手机,看有没有贵州妹妹发来的消息;天冷时,他会查看贵州的天气预报,提醒小张注意身体,并寄去托女警为她挑选的衣服;他关心小张的学习情况,经常跟她一起分析如何进步得更快。

拓展结对计划帮助更多孩子

  “我很少直接给她打钱,对于山区的留守儿童来说,钱的帮助是最苍白的,我希望的帮助是鼓励陪伴式的。”2017年的助学活动结束后,王小张面对媒体的采访,说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警察,像前来助学的警察哥哥一样,一身正气、帮助弱小。

  为了鼓励小张勇敢追求梦想,2018年10月,俞凯和派出所教导员沈岳海商量,将小张接来杭州体验几天警察生活。对俞凯帮助贵州女孩的事,派出所一直很鼓励,对于这个请求,沈岳海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并发动派出所民警积极参与。

  小张在新湾派出所待了三天,跟着民警们一起巡逻、站岗。很快,这个文静的小姑娘就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临走前,沈岳海提议,不如就以派出所的名义和小张结对吧。
  就这样,一个人的关心变成了一群人的关心,派出所还为此设立了专门的基金,每个民警自愿捐款,为小张筹集学费、购买物资和书籍。
  2019年夏天,趁着休年假的功夫,沈岳海和俞凯又到晴隆县开展夏令营助学活动,并带去了一份特殊礼物——孩子们的父母在杭州辛苦打工的照片。收到这份礼物,不少孩子抹起了眼泪。“我们希望他们知道,父母并不是不管他们,而是为了家庭在辛苦奔波,希望他们能感受到爱,并在爱的鼓励下努力学习。”

  今年,王小张考上了县重点高中。而沈岳海和俞凯决定,进一步拓展结对计划,帮助更多的山区留守儿童。“派出所辖区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辛苦我们看在眼里,希望我们的帮助不仅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也能让这些父母安心地工作。”沈岳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