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枫桥 智慧治理”舟山论坛举行 聚焦社会治理新模式

  11月29日,“海上枫桥 智慧治理”舟山论坛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外政法单位和信息科技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充分发挥新型技术在新时代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技术应用概念的不断涌现,强化科技支撑已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成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然之举。近年来,舟山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雪亮工程”建设为驱动,以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为抓手,将“海上枫桥”与“雪亮工程”有机衔接,全力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舟山的“智治”发展只是全省乃至全国社会治理发展的一个缩影。“智能分流带来的精准分析,不但能降低社会治理中心的成本和工作人员的负担,更能为提高事件的解决率和满意率打下基础。”论坛上,专家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系统为例,讲述了科技支撑市域社会治理的发展路径。

  专家学者们还结合自身实践或研究成果,围绕基层治理品牌打造、“微智理”思考、“智慧治理”研究等内容,多维度多角度地展开讨论。大家认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未来趋向是走向以人为中心的“智理”新时代,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弥补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的短板,形成社会治理能化的实践闭环;同时,未来也将是整个数据化社会的治理,不局限于数据的上报,要利用、挖掘、分拣数据,运用智慧技术服务社会,解决处理中间环节问题,甚至提前预知风险或可能发生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