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凭借《廉正风云1》抱回两项大奖
大赛邀请优酷主持人汪聪担任主持“别有用心”

  唐小菊是知名网购平台的一名客服“小二”,表面生活开心快乐,内心却深感结婚买房的压力不小。同窗好友热心出手相助,作为交换的却是一次又一次违反原则的照顾帮忙。权力虽小,也不能“因恶小而为之”,廉政风险无处不在,一旦防线失守就可能身陷囹圄。

W020191201580606583304.jpg

  这是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出品的微电影《廉正风云1》中的剧情,该片刚刚荣获首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大赛微电影类银奖以及最佳摄影奖。据悉,该微电影的导演、编剧及主要演员均为阿里员工。

  首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光是阿里巴巴,此次大赛还收到了其他一些企业报送的清廉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可见,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清廉建设的重要性。

  阿里巴巴作为大型互联网服务平台,反腐行动已经不仅仅是公司内部的廉洁自律问题,而且关系到了社会公共利益。

  作为我国清廉企业建设的先行者,阿里巴巴早在2012年初就成立了国内企业少有的、以廉政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为主体职能的部门——廉正合规部,并将廉正合规问题上升到公司文化、价值观层面,通过制定年度廉正合规管理策略,以及每年的全员合规认证考试,将廉正合规教育和宣传贯穿至员工进入阿里巴巴后的每个职业节点。

  阿里巴巴除了积极参与本届清廉微电影大赛外,其优酷主持人汪聪还担任了此次大赛颁奖晚会的主持人。

  “邀请汪聪担任主持人,可谓‘别有用心’,正是因为看到了网络平台的传播效力。我们举办这次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目的就是要紧跟当代媒体的发展潮流,在人手一个手机屏幕的时代,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在短视频这一阵地持续发力,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传播清廉文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不仅要向党员领导干部传播,也要向广大公职人员、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传播。”大赛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传播效力,本次大赛还摄制了许多短小精致又“好玩”的大赛相关短视频,通过“清廉杭州”和“清廉余杭”官方抖音号进行广泛传播,让清廉因子潜移默化地透过手机屏幕植入广大群众的脑中。

  据悉,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官方抖音号“清廉杭州”是全国纪委系统第一家推出抖音号的,而杭州市余杭区纪委官方抖音号“清廉余杭”则是浙江省各区县市纪委系统第一家推出抖音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