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村官”到派出所来坐堂值班
东阳这支“村官义警”降了警情

  近日,在东阳市公安局江北派出所值班室,戴着“村官义警”工作牌的杜金伟和王洪良协助民警对居民矛盾纠纷进行化解,如有空闲,他俩其中一人还会随警出警。半天下来,杜金伟深有感触,“第一次参与值班,对派出所民警繁杂的接处警工作有了亲身体会,他们真的不容易。”

  杜金伟是东阳江北街道夏渠社区夏渠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洪良是江北街道猴塘社区王锋小区党支部副书记,两人都是“村官义警”,按照“江北街道主职干部轮勤表”安排,当天他们到派出所坐堂值班。

  江北街道工贸发达,有常住人口6.55万人、外来务工人员近10万人。“辖区有小区(村)两委干部552人,要是能为‘警’所用,其发挥的作用肯定很大。”江北派出所所长吕良军说,设置“村官义警”到派出所值班,既能帮助民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又能监督派出所警务工作,一举多得。他将这一构想向街道主要领导汇报,得到重视支持,并于10月21日付诸实施。

  女警吕丽琪是凤凰社区和甘溪社区的主任助理,其中凤凰社区上王小区的夜市在当地可是出了名的热闹。吕丽琪指导小区组建了“村官义警服务队”,小区将综合楼的一楼开辟为“警务室”,作为“村官义警服务队”固定办公地点,每天有一组值班,巡逻在小区的大街小巷和夜市。小区还不定期邀请东阳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前来协助展开清查、管控,确保治安平稳。

  “每周四是我们民警(辅警)固定的应急处突训练日,我们就将集训队伍拓展到‘村官义警’,以进一步增强团队协作意识,更好地维护一方平安。”副所长张黎明说。

  江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刘战辉说,“村官义警”是江北街道和江北派出所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的一次有益探索,“既调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又提高了化解纠纷矛盾的能力水平,依托基层党组织提前介入、前端防范、积极协调、沟通化解,充分发挥了‘大支部’作用。”据介绍,有了“村官义警”后,江北派出所接处警数有了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