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警盟”筑起平安防线

  砸车窗玻璃勇救4个月大的婴孩、偶遇车祸陪事主前往医院并垫付药费、冲入火场勇救被困少女……在衢州,府山派出所是个出了名的“网红”派出所。为啥这么红?府山派出所有秘诀,那就是基层经验管理模式——“红色警盟”。

  前几日,刚退休的老民警应灿祥回到了所里,给年轻民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这已是老应给新警们上的第三堂党课了,除了分享自己的从警经历外,身为一名老党员,他总是教导新生一代,一定不要忽视“初心”所蕴含的深厚力量。这样的党课,只是府山派出所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等主题活动,该所深入推进“最强支部”建设,使民警“红色基因”日益彰显,在学思践悟中牢筑忠诚警魂。

  府山所的辖区位于衢州的老城区,人员结构复杂,社会治理难点多。为此,府山所在群防群治上下了一番功夫。近几年来,通讯网络诈骗多发,该怎样让广大群众树立起防范的意识?府山所的办法是,充分发动民间力量。董阿姨是县学街社区“妈妈团”的负责人之一,经常在社区内组织志愿者活动。民警葛飞就和“妈妈团”合作,经常走进社区居委会,为30余名志愿者阿姨送去防诈骗的安全防范课程。“妈妈团”不是听听课就完了的。“我们学了这些反诈骗的知识,就能把这些知识再带给亲戚朋友,让更多的人知道该如何识破骗局、防骗反诈。”董阿姨笑着说。

  为充分发挥警民联动机制和基层治保组织群防群治的作用,府山所还积极构建居委会、社区警务室、派出所“三级联防”的矛盾化解平台,通过派驻专职调解员与派出所民警合署办公,实行提前介入、专业调处,基层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截至目前,辖区涉商业类纠纷调解率高达到100%。

  通过党建引领、警民互动,如今,以民间调解团队等社会力量为主的“调解联盟”、与师生定期互动的“警校联盟”以及“警医联盟”等力量,在府山派出所辖区内遍地开花,形成了警民携手共建的“红色警盟”,实现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互动局面,筑牢了辖区安全的最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