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界划分有异议,乡贤调解员“捋一捋”
​这起长达十多年的纠纷,解啦!

  近日,在青田县海溪乡“枫桥驿站”组织的乡贤调解员的协调下,海溪村和马岙村的村民代表签署调解协议书,成功化解了多年来两村因村界问题引发的矛盾。

  据悉,海溪村和马岙村的矛盾纠纷源于马岙新村(马岙路口至黄岙底口)及附近部分地块所属行政区域的归属问题。多年前,马岙新村是一片农田,田地为马岙村村民所有,但所在行政区域为海溪村范围。海溪村村民认为,现马岙新村及附近地块应属海溪村村界内,部分行政区域图将此地块标记为马岙村,且区域内房屋门牌登记为马岙新村,和历史沿袭的村界划分不符合,因此两村村民发生矛盾。因为涉及面广,县主管部门及乡、村两级调委会多次组织调解未果,此起矛盾纠纷长达10多年。

  今年8月,自海溪乡“枫桥驿站”成立后,便第一时间主动受理此事。乡贤调解员利用召开乡贤大会之际,咨询相关法律规定。经过充分讨论,制定出初步调解方案。此后,部分乡贤、专职调解员、乡干部组成了专门的调解小组,多次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向村民了解情况,数次召集两村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就矛盾纠纷进行沟通。

  在调解过程中,乡贤调解员根据客观事实,认真倾听双方诉求和意见,运用“借用力量法”和“个别调解法”等调解技巧,对个别思想固执的村民作重点突破,同时以日常生活的居家小事为切入口,与双方边唠嗑、边谈事。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双方代表最终达成一致方案,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