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为8名消防员落户赶考开“绿灯”

  “感谢民警的无私帮助,我们将更加刻苦训练,为守平阳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近日,平阳县公安局收到了一封由该县8名消防队员联名书写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的背后有个暖心的小故事。

  原来,今年以来,由于消防队伍改革转隶,消防队员集体退出现役,改为地方编制。5月,我省统一招录消防员考试即将开始时,部分消防员因对地方法律法规不熟悉和忙于专业训练等原因,没有及时迁移户口或办理《新居民居住证》,而本次考试的要求条件之一是报考人员必须持有本地户籍或持有平阳的《新居民居住证》。眼看着考试日即将临近,但《新居民居住证》的申领、审批、制证需要15天,这让消防队员们陷入了困境。

  平阳县公安局新居民治安管理大队的民警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户政管理部门,最终,仅用5天便将8本《新居民居住证》送到了消防队员手上,保证他们及时参加并顺利通过了考试。

  今年以来,平阳县公安局积极助力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在服务基层流动人口方面推出创新举措,利用“温警在线”平台,开展流动人口临时居住登记申报与居住证在线申领,对于县政府引进的经济文化等方面专业人才和特殊贡献人员,实行零门槛办理居住证和送证上门活动;为规上企业开展上门居住登记、受理居住证申请等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专业人才和特殊贡献人员办证并送证上门25人次,规上企业上门受理居住证申请并送证上门2243人次,得到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