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了6个人但他没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为抢救孕妇他们用柴刀开路
​一刻也不敢歇息,永嘉生死救援进行时

  8月10日,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和山洪爆发。永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1日发布灾情最新情况通报,截至11日16时,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已有23人遇难、9人处于失联状态,搜救工作仍在继续紧张进行中。 

一步之遥与母亲永别

  10日凌晨,眼看着山早村的洪水水位不断上涨,正在紧急疏散村民的村干部徐文海心里也揪了起来,因为家中的老母亲因腿脚不便也需急救转移。

  “小心点,小心点。”就在徐文海转移完一批群众,急着往家里赶的途中,邻居徐定金一家六口从二楼窗户向外逃离的情景让他停住了脚步。他快速来到徐定金家外,一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一边有序地将所有人员转移了出来。

  但就在徐文海转移完徐定金一家六口时,现场的山洪变得愈发猛烈,前往自己家的道路完全被山洪阻断。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徐文海艰难地往家里赶,但当他回到家时,发现年迈的母亲已经倒在了楼梯口。

  在洪水来的那一刻,老人家没等来儿子……

半小时的救援路

  10日10时许,永嘉特警接到指令,山早村有4个孩子急需转移。接到指令后,陈亮和队友一起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我以为爸爸去上班了,原来他已经去了天堂。”在救援过程中,陈亮背上的孩子在与他交流时的一句话,让他的心里咯噔了一下,不知道该怎么接,只能下意识地将孩子往上耸了耸,手臂用力夹紧孩子的双腿,快步将她背出危险区。

警方救援群众.jpg

警方救援群众

  “孩子们都很乖,很坚强,一路上都没怎么哭。”陈亮告诉记者,在随后的救援过程中,他和队员们都有意识地给孩子们讲故事,帮助他们尽快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陈亮说,虽然只有半个多小时的救援路程,但对于他来说却像走了很久。

  “谢谢你们!”在把孩子们安全转移到高速口时,孩子们懂事地告别,让一直揪着心的陈亮也稍稍地放松了一些。简单回应后,陈亮和队员们又投入到了新的救援中。

8小时接力

  8月10日23时30分,温州市中心医院分娩室里传来喜讯,经过救援人员长达8小时生命接力救援的待产孕妇,成功生产下一名男娃,母子平安。

  原来,当天凌晨4时30分,家住永嘉县云岭乡竹房村的孕妇龚萌萌羊水破了,生命体征危险,需立即送往大医院抢救。接到求助后,当地立即派出救援小分队赶赴现场。考虑到孕妇情况危急,救援人员现场决定自制一个简易担架,然后通过徒步接力的方式转移孕妇。

消防抢救.jpg

消防抢救

  树木拦腰折断,道路塌方,救援人员踩着淤泥冒雨扛着担架轮流接力。两个小时的艰难路程中,遭遇了10多处的塌方,为了让孕妇少些颠簸,一些救援人员跑到前头用柴刀进行开路。

  9时20分许,经过近5小时的救援,救援小分队在鹤盛梅坡村口碰到了进山救援消防员,然后与消防员合力,终于在12时50分,将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孕妇安全送到了温州市中心医院。长达8小时的生死接力救援这才划上圆满的句号。

  记者从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支队在灾害发生后,立即集结了永嘉消防救援大队5车35名指战员携带一艘冲锋舟、一艘橡皮艇、2个救生抛投器、60余件救生衣等水域救援设备集结赶往受灾地,同时调派鞋都中队、特勤二中队、勤奋路中队三辆消防车、两艘冲锋舟、20余名消防指战员前往增援。

  截至发稿时,现场救援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