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莲都:大事小事行在阳光下

  黄泥墩村,一个名字朴素到不能再朴素的村庄,因为村里对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尝试,总结出一套具有可行性、借鉴性的“黄泥墩经验”,不仅“火”出了村,在丽水莲都区展开推广,还被写入《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里。

  这背后,是一个“问题村”的逆袭。

  沿傍山的公路驶入村庄,眼前豁然开朗,葫芦型的村庄跃然眼前,敞亮的文化礼堂、喜庆的大红灯笼,村民坐在一起聊天、议事,怡然自得。可曾经,这个文化礼堂却是村干部心中的痛。

  2013年,村两委想在村里增加一处文化场所,便将已废弃的小学校舍拆除,重修文化礼堂。眼见高亭日渐起,村里的一户村民却提着锯子,以“文化礼堂檐角对着我家门,不吉利”为由,锯下了西北端的檐角。这件事对村干部打击很大,“表面上,缺掉的只是一个檐角,实际上,缺失的是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

  如何才能破解这一问题?干脆就大干一场吧!2014年年初,乡贤周宏伟回村当选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的他,在村内酝酿起一种全新的治村模式:事关村里的大事,做不做、怎么做,都交给村民投票决定,公开透明。

微信图片_20221012160535.jpg

  “阳光票决制”应运而生。制度规定,把村里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切身利益的十大事项列入必须票决内容,先向党员群众、村民代表、乡贤等广泛收集民意,黄泥墩村党支部再提出建议案,最终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乡镇(街道)党(工)委选派驻村干部实时督促。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项举措,竟成了黄泥墩村村级民主管理走向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的里程碑。

  黄泥墩村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村集体收入低。而黄泥墩村严溪河畔的碧水湾,被誉为“莲都的雅鲁藏布江”,适合发展旅游项目。

  如何把家门口的生态资源利用起来,成为摆在村干部眼前的一道难题。不如就让“阳光票决制”试试水吧!2014年,乡里、村里积极谋划碧水湾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并招引乡贤、村民一同参与。

  这是“阳光票决制”的第一次实践,周宏伟特意找人制作了参会使用的代表证,发放给参会的村民代表,同时要求在会议途中不得玩手机、抽烟等,“要让参会人员觉得参与村民事务是件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事情”。

  会议开得格外热烈,村民有问题,直接在会上讨论,形成方案和意见。会后,有村民代表直言,感觉自己带着“全村的希望”表达了意见。最终,48名与会村民代表全票通过“梦里水乡·欢乐谷”旅游项目土地流转的标准决议。

  项目经会议讨论只是第一步,经票决形成的决议,必须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事项实施过程中,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定期向村民公开进度,通报落实情况。

  如今,阳光票决已是黄泥墩的治村常态,村里已完成各种事项票决70多次。“变少数人决策为多数人决策,变闭门决策为开门决策,充分体现和尊重了村民意志。”周宏伟说。

  如今,黄泥墩村的阳光票决经验,已经从村里走向莲都全区。莲都区采纳相关经验,开发阳光票决管理系统,将全区所有村的阳光票决事项纳入村级事项阳光票决管理系统,对每个票决事项进行自动编号并设定完成时限,超时未办的,由乡镇(街道)管理员督促催办。

  为让整个票决过程更加透明,莲都区将阳光票决管理系统与区纪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微信小程序进行数据共享,全区所有单位和村民都能在线查阅有关事项票决流程、结果及执行情况,并可通过“投诉查询”模块反映情况。

  随着去年“云票决”应用场景的推出,更多人参与到“阳光票决”中。通过“身份认证+音视频服务+投票计票”模式,实现票决事项传阅、会议录屏、投票计票全程云端化,有效提升全区村民代表大会的到会率。截至目前,全区通过阳光票决的村级事项达2281项,其中票决通过的事项达2254项,通过率为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