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再启新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我省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我省政法干警纷纷表示,百年风华,再启新程,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史为鉴、不懈奋斗,在我省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积极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百年征程激荡人心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令到现场参加庆祝大会的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陈辽敏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情不自禁随着全场欢呼鼓掌。

  百年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9514.8万名党员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陈辽敏说。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大屏幕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健心里激起万千波澜。

  “守好‘红色根脉’,赓续的是历史与光荣,肩负的是使命与担当。”宋健说,作为红船起航地的法院人,他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激发首创、奋斗、奉献的澎湃动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远明说,听到这里,自己心绪难平。身处浙西南革命老区,易远明深受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我们要传承好革命精神,奋发图强、拼搏向上。”易远明说,自己将秉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忠诚履职,带头实干,为遂昌县进入浙江省26个山区县第一梯队、丽水市9个县(市、区)第一阵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初心如磐矢志不渝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听到这句话时,嘉善干窑派出所民警杨洋正和辖区敬老院百岁老人王奶奶一起收看庆祝大会的直播。为了完成老人“在七一这天更换新身份证”的心愿,当天一大早她便赶到敬老院为老人采集信息。“我们‘窑乡女警’一定要坚守初心,创新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办事。”杨洋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杭州市西湖区公安分局民警、“寻人总司令”隋永辉深有感触。他说,“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身体力行做时代先锋,为更多人照亮回家的路,就是我的人民情怀。”

  在拥有34年党龄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沈云如心中,“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坚守一线,把群众当作亲人,用心、坚持、义无反顾地为民服务,就是我的初心。”

  而对于龙游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李丹来说,未成年人是她一心要守护的宝贝,“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成长”。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作为红船起航地的政法干警,当如何作为?

  浙江政法人这样回答——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做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法律助手,始终把服务和法治理念放在律师工作首位。”56岁的嘉兴市律师协会会长、浙江百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冯震远表示。

  “牢记人民司法为人民,不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锤炼自己的法治思维,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释法说理,把每一份裁判文书都打磨成优质的司法产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王军宇表示。

  “立足刑事执行检察岗位职能,在规范刑事执行检察司法行为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保驾护航。”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诸文彪表示。

  “坚定理想信念,扛起责任担当,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砥砺实干,全力以赴投身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王钢说。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中冲锋在前。”有着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省委政法委研究室副主任周昌碧说。

  “坚持‘守好小网格、撑起大平安’理念,强学习、办实事,把网格事务做实做细,当好社会治理的‘眼睛’和‘耳朵’。”85后的慈溪市宗汉街道新华村网格员黄非非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