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改革暖人心

W020220629685914068652.jpg

  今年以来,浙江省长湖监狱秉持“办好小事,就是大事”的理念,通过收集、梳理和整合基层民警职工和罪犯反映较多的难题,搭建“一件事”集成平台,先后推出“长湖码上办”平台、快响“一件事”集成工作平台等5个试点项目,为民警职工、罪犯及其家属等实现“业务掌上办、网上办、马上办”,取得良好成效。

  为执勤民警解决后顾之忧

  5月的一天,正参加封闭执勤的监狱民警小徐,接到父母求助电话,称家中老人因意外受伤,正从乡下被紧急送往市区医院救治,需要他协助。

  小徐一边安慰家人,一边通过“长湖码上办”平台发起求助,不到半小时,监狱服务队成员已等候在市区医院门口,帮助老人办理入院手续,让小徐悬着的心放下了。

  “在里面封闭执勤,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根本顾不上家里,有了‘码上办’,我们安心多了,真的要谢谢监狱为我们着想……”小徐感慨地说。

  这是监狱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为民警职工解决现实困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除了就医服务,这个小程序还提供衣、食、住、行、婚、育、养等其他服务。自上线内测以来,“长湖码上办”已为8名民警职工及家属,提供快速入院、重病急诊、专家咨询等服务。

  为高墙罪犯开通快响通道

  “爸爸,我心态好多了……”近日,听着女儿的声音,罪犯张某如释重负。

  此前,张某反映,自己女儿有高考“综合症”,心态一直不好,而自己却做不了任何事,希望监狱能提供帮助。

  分监区高度关注张某的合理诉求,将上述问题提交至罪犯诉求快响“一件事”集成工作平台,帮助张某女儿开展远程心理健康辅导。

  放下电话,张某激动地说:“悬了半个月的心,终于能放下了。”

  罪犯王某通过快响“一件事”集成平台反应诉求,也得到了高效响应。监狱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帮助他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开展心理辅导,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性格。

  “感谢叔叔阿姨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好好读书,不辜负你们的期望。我还要写信告诉爸爸,鼓励他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王某女儿说。

  今年5月以来,监狱围绕“事项从申请到办结、问题从发生到消灭、矛盾从产生到化解、诉求从提出到解决”等全生命周期,通过“一件事”集成平台,收集罪犯矛盾诉求83个,有效解决42个,已收到罪犯家属赠送锦旗3面、感谢信2封。

  省长湖监狱政委表示,将继续坚持从实际需求出发,乘着数字化的东风,深入推进监狱“一件事”集成改革,让大墙内外更多的“一件事”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