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一键办” 护航企业招工季

  钟埭街道是平湖市流动人口最多的街道,外来流动人口接近本地人口的2倍。辖区企业多,劳务招聘、人力资源公司有几百家,每逢3月到4月,是年后各个企业招聘的高峰期,几乎9成的招聘由人力公司进行,很多纠纷也由此产生。

  对此,钟埭街道“民声一键办”及时作出调整,将人力社保力量纳入处置流程,提升工作效能。

  前不久,“民声一键办”接报警称,有十几个来平湖找工作的务工人员,身份证被中介扣押。人力社保部门的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了解,从四川到平湖务工的黄师傅等人,前期和劳务招聘公司约定必须在业满三天以上,才负责报销路费以及归还身份证。工作人员指出劳务招聘公司扣押身份证行为不合法,要求先归还全部人员的身份证。随后,在安抚好双方情绪后,工作人员组织开展调解,当天就顺利解决了纠纷。

微信图片_20240326184254.jpg

  自“民声一键办”队伍成立以来,钟埭街道将人力社保、市场监管、人民调解等力量,动态纳入处置队伍,进一步提升队伍的专业化、响应的高效化、处置的精细化。去年6月至今,“民声一键办”已经受理各类纠纷求助384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