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玩闹间磕断牙,怎么赔才合理? 法官“背对背”“面对面”做工作,问题一次性解决

  小学六年级学生与同学玩闹时被绊倒磕断门牙,成年前只能定期修复,尚未发生的后续治疗费用该如何赔偿?近日,安吉县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时,一次性解决校园侵权产生的医疗费赔偿问题,从而避免同窗因一时玩闹而对簿公堂。

  张小来(12岁,化名)与李灿(13岁,化名)系同班同学。2022年12月的一天,李灿在课间与张小来玩闹时,伸脚将他绊倒,导致张小来摔伤。经送医治疗,张小来被诊断为11牙(即门牙)折断,未伤及牙髓,需要进行根管治疗及前牙美容,成年后进行牙冠修复。

  李灿家支付了张小来已发生的所有医疗费,但对于张小来后期牙齿持续修复费用的赔偿问题,双方家长经多次调解仍未能达成一致,故诉至法院。

  安吉法院受理后,法官为节约双方诉讼成本、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第一时间组织庭前调解。起初,双方家长情绪激动、互不让步。张小来母亲认为,张小来的门牙目前是树脂修复,成年之后需要改为种植牙。她还提供一份某私立牙科医院价目表,按照表中种植牙最高价格及修复物质保年限,将后续治疗费用计算至张小来年满50岁时,要求李灿家赔偿8万余元。

  “我们已经支付了张小来所有的医疗费,他们现在说的医疗费都还没产生,怎么还要赔?”李灿父亲不解道。

  法官耐心解释说,未成年人的牙齿后续治疗费用目前不具备鉴定条件,张小来成年后选择的修复项目、修复价格均无法确定,因此如果对簿公堂张小来要求赔偿后续治疗费用的诉讼请求很有可能不被法院支持。而一旦判决驳回张小来的诉讼请求,后续每次产生修复费用,都需要当事人反复起诉。考虑到两名孩子都是未成年人,这么做势必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法官建议以调解方式一次性妥善处理为宜,对此双方家长都表示同意。

  鉴于双方对赔偿数额分歧较大,法官咨询了当地医院牙科医生,了解到种植牙每颗价格一般在5000元左右,维护得当的情况下使用寿命是能够超过质保期限的;张小来的情况也并非一定需要种植牙,参考医嘱只需进行牙冠修复,价格更低,如果后期牙根发炎才考虑拔牙进行种植修复。

  经过法官“背对背”做工作、“面对面”促和解,双方家长逐渐解开心结,最终达成协议,由李灿家一次性赔偿张小来20000元,并当场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