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里有5万元,能不能帮我个忙”
接到79岁老人筹来的钱,执行干警心里一紧

 “我年纪大了,不想在走之前还留有遗憾。我这里有5万元,能不能帮我了却一桩心事?”近日,海盐县法院接到79岁老人张大伯的求助,他希望法官帮他一个忙。这个忙,和6年前的一起交通事故有关。

  2016年6月,沈女士驾驶摩托车与驾驶电动三轮车的张大伯发生碰撞。经交警部门认定,张大伯疏于观察,负事故主要责任。事故造成沈女士十级伤残,她先后4次住院治疗。2018年,沈女士将张大伯诉至海盐县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决张大伯对沈女士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承担60%的责任,赔偿约15.9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后,经查询,张大伯名下没有什么财产,每个月仅有几千元退休工资。法院扣划其账上2万余元后,剩余的款项张大伯一时无力支付。“实在对不起,我也没别的收入,你们就从我的退休金账户上陆续划扣,帮我还给对方吧。”张大伯对执行干警小田说的这句话,让小田至今记忆犹新。

  翻看这起案子的执行款发放单,1500元、1600元等不一而足,而缴款时间也从2018年持续至2022年,张大伯的一笔笔退休金就这样定期划扣给沈女士,但至今仍有好几万元赔偿款没还上。

  张大伯一直把赔偿的事情记在心上,时不时就念叨着要把欠沈女士的钱还清,没还完的赔偿款成了老人的心病。“我年纪大了,不想在走之前还留有遗憾,这事能不能尽快了结掉?”近日,在张大伯的委托下,他的家人来到海盐县法院,一次性补齐了剩余的赔偿款。

  张大伯已年近八十,平日独居在家,他是怎么筹到这么多钱的?看着这厚厚一摞钱,小田心里一紧。原来,张大伯平时在厂里当保安,生活非常节俭,总算省下了一笔钱。加上家人知道这事一直压在他心里很不好过,就帮着凑了点钱,帮他了却这桩心事。“我们凑足了这5万多元钱,全部还给沈女士。这样,我们两户人家的心事,就都能了却了。”张大伯的家人对小田说。

W020221130622839356674.jpg

  收到张大伯和家人辛苦凑齐的钱,沈女士也感动万分,主动提出放弃相关的利息,这桩案件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之后,执行干警给张大伯送去了结案通知书,张大伯拿着结案通知书看了又看,“好了好了,这下终于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