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送来600个饺子的周大姐,这次又包了200多个送来
“你再不收的话,我就不走了!”

  4年前,有个周大姐给法院送去了600个自家包的饺子;这次,她又包了200多个饺子,送到余姚市人民法院。这个曾经温暖甬城的故事迎来了一个圆满而暖心的后续。

  时间拨回到2018年年初,余姚法院法官徐忠飞接到周大姐的电话,称被执行人黄某正在余姚某宾馆内。周大姐是做保洁员的,从2016年起,黄某先后向周大姐借款30余万元,这是周大姐一家人多年的积蓄。但黄某因经营不善,生意亏空,没钱归还借款。周大姐到余姚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法院查询发现,黄某涉及多起借贷纠纷,没有可供执行财产。听周大姐说有了黄某的踪迹,徐忠飞顾不上自己重感冒刚挂完点滴,放下电话就赶往现场,将黄某带回法院。在法官不懈的努力下,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黄某当天筹集到了8万元交给周大姐。

  周大姐感动不已,叫上丈夫、儿子、儿媳,一起包了600个饺子,一定要送给徐忠飞。徐忠飞婉拒后,这些饺子最后被送到了敬老院。

  这些年,徐忠飞始终记挂着这件事,除了定时提醒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到了过年等特殊节点,更不忘打电话督促,然后按时将被执行人支付的款项通过现金或转账的方式送到周大姐手上。

  几天前,被执行人黄某主动将剩余的欠款一次性还清。徐忠飞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知了周大姐,并约好了款项交接时间。当天,从执行干警手里接过5万多现金后,周大姐脸上笑开了花。

  想到这些年来法官一直记挂着自己的案子,周大姐决定再亲手包一次饺子。她特意一大早跑到菜场买好了各种饺子馅配料,又是和馅又是擀皮,花了大半天包了200多个饺子。

  “我没什么文化,也说不出好听的感谢话,这些饺子都是我亲手包的,上次你拒收了,这次你好歹收下吧,不然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在余姚法院执行局,周大姐拿着两袋沉甸甸的饺子,一个劲地往徐忠飞手里塞,“你再不收的话,我就不走了!”

W020221127610039308299.jpg

饺子味道很赞

  “周大姐,我们法院有规定,是不能收当事人任何东西的。您的心意我收到了,要不您看这样行不行,我们按照市场价向您买。”为了不辜负周大姐的心意,而且考虑到这么多饺子周大姐后续处理也比较麻烦,徐忠飞在向领导汇报后,最终以市场价买下了这些水饺。当晚,执行局干警一起分享了这些带着周大姐满满心意的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