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平安实训基地首期网格员平安实训班开班

W020210321575871678869.jpg

  VR智能教室、业务导师授课、场景教学、隐患排查考试……近日,湖州市吴兴区专职网格员平安实训首期培训班在市平安实训基地(吴兴平安学院)开班,八里店镇35名专职网格员度过了紧张又有趣的三天学习。

  打开座位上的平板电脑,通过内部网络无线传输,同步共享课程内容,授课专家知识点一目了然。同时,结合湖州市全科网格VR智慧实训平台16个教学场景,网格员深入场景学习知识点,老师还能与学员进行即时问答互动……

  这次培训班,基地邀请了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吴兴区教育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住建局、公安分局的7名导师上课。区应急管理局的尹剑波说,这样的授课形式很好,课堂充满趣味。网格员凌晨辉说,以往老师在讲台上讲、我们在下面听,注意力容易分散,而这次一堂课下来,知识点都听进去了,这样的联动教学效果好。

  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后,第二天基地讲师带学员走进实训场景。在三合一童装厂的场景中,他们看到了地上乱扔的烟头和寝室内私拉乱接的电线;在餐饮店厨房场景中,他们看到了食品成品和半成品混放、食品添加剂随意摆放……这些场景教学,既巩固了培训内容,又加深了大家对隐患点的排查理解和掌握。

  之后举行的网格实训考试,基地设置了在线答题和隐患排查两个环节。其中的隐患排查环节,网格员需走进场景,通过隐患排查、答题,找出正确答案。沈京军从事网格工作三年多。他说,把各种“问题”植入到场景中,就像老中医把脉,必须说出个道道,契合实际,受益匪浅,有助于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

  这次培训还有一大亮点,基地开放了地震逃生、泥石流逃生等16个VR安全体验项目。体验了VR场景地震逃生,小吴感慨地说:“很逼真,要给个大大的赞!”

  据了解,湖州市平安实训基地由浙江浙法传媒集团旗下的浙法培训公司运营管理。基地自2月正式开业以来,已经研发出网格员实训课程、青少年安全教育实训课程及行业安全主题实训等,通过构建“教、学、练、战”实训培训体系,为各级部门提供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