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法院:因地制宜推进诉源治理

3月12日,调解员运用ODR平台对一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开展线上调解.jpg

3月12日,调解员运用ODR平台对一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开展线上调解

  去年以来,泰顺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诉源治理,有力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2020年全年,该院一审民商事和行政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12.15%,诉源治理成效明显。

因地制宜 助推矛调中心建设

  做好调解工作是从源头解决法院案多人少、缓解社会矛盾的关键。泰顺法院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积极发挥法院作用,在最初场地受限的情况下,采取“1+1”团队入驻方式参与县级矛调中心工作,并于2020年4月实现成建制入驻。入驻后,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该院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开设了自助服务区、窗口办事区等,并设有1个速裁法庭、4个调解室和2个办公室。

  2020年,泰顺法院共受理立民商事案件2734件,行政案件32件,引导诉前调解2355件,诉前化解率达47.45%,位居温州市首位。

多元解纷 争取调解作用最大化

  近日,泰顺县雅阳镇党委副书记蔡亚泉和泰顺法院执行局局长倪东方、雅阳法庭庭长包伟华一起出现在雅阳法庭的调解室里。当天,他们一起合力对下辖村的几起矛盾纠纷进行调处,促成3起纠纷当场解决。

  为加大诉前化解、执行化解的力度,泰顺法院与所在地乡镇共同组织调解,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率和效率。与此同时,泰顺法院还与各级各类调解组织以及乡镇综治办、村居党员干部等建立联络机制,加大诉调对接力度,做好诉调衔接。近日,在泰顺法院筱村法庭的指导下,筱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了一起涉诉标的超过100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并在调解后引导当事人进行司法确认,以非诉方式解决纠纷,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权益。

  此外,泰顺法院还制定了《关于参与多元解纷工作规程(试行)》,上墙“多元解纷流程图”,引导当事人选择合适的纠纷解决方式。2020年,泰顺县万人成讼率为0.44%,同比下降0.06%。

整合资源 推进专门领域诉源治理

  今年2月24日,泰顺法院受理了浙江泰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诉李某的信用卡纠纷案件。案件很快分流到了金融案件调解员罗敏娟的手中。罗敏娟是银行退休干部,熟悉各项金融业务,她第一时间联系李某,组织双方通过ODR平台成功调解了这起纠纷。

  2020年8月,泰顺法院牵头召开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邀请县矛调中心、银监办、公证处等单位和部门,以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十家银行参会,专门讨论研究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制定出台了《关于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并建立专门的金融调解室,致力于将金融纠纷解决在诉前。《意见》实施后,金融纠纷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上升5%。

  在家事纠纷化解中,泰顺法院积极与县矛调中心、司法局、民政局、妇联、社会心理服务协会等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家事审判工作中建立诉前调解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动员和发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家事纠纷的化解工作,探索社会调处与司法审判有效结合的新路径。2020年,泰顺法院被温州市中级法院评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示范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