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法治建设撬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护航添彩

6_24270369_b.jpg

  临平地处杭州东大门,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被赋予“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的重要战略定位。

  在数字化改革的春风吹拂下,临平区政法系统积极探索、狠抓落实,数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明显,一批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创新研发的“网格疫管通”应用,有力破解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筑起智慧“防疫墙”;“基层治理四平台”自动考核评价体系、矛盾纠纷“一件事”源头化解,分别入选2021年全省数字化改革省级揭榜挂帅项目、最佳实践案例培育项目……

  风劲帆满,扬帆起航。政法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影响,为临平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澎湃动力。2022年,临平将继续以数字法治建设撬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大战大考年”“基础提升年”“重点攻坚年”三大主题年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确保亚运会顺利举办,为临平区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护航添彩。

  聚焦难点,“网格疫管通” 筑起智慧“防疫墙”

  今年年初,居住外地的张女士要到临平探亲,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提前在“来临宝”上报备行程。“线上报备过了,就不需要特地跑一趟社区了。”张女士说,“来临宝”还有“防疫政策咨询”等功能,信息很全面。

  张女士口中的“来临宝”,是临平区创新研发的“网格疫管通”应用中的一项功能,群众只需在上面填报个人信息、上传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等,系统便能精准排查出申报人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随后自动分流至社区,让市民们“一次不用跑”。

  除了方便市民,该应用也大大减轻基层负担。运河街道疫情防控核查专班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形势变化,管控措施也会改变,如果仅靠人脑记忆等手段,难以精准管控。”

  研发“网格疫管通”的初衷,正是为了破解基层防疫的难点、堵点。目前,临平“网格疫管通”,作为省精密智控平台的基层应用的补充和末端管理的延伸,立足“141”体系,对接七大机制,聚焦预防、转运和管控三大痛点,明确“早预防、快纳管、严管控”三项核心业务,搭建了总体体系架构实现对疫情防控事前研判、处置协同、过程留痕到结果评价的闭环管控,数字赋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成效是显著的。核心流调从原先平均用时4小时缩短至1小时,重点人群单趟转运时间和集中隔离点人员接收时间都大大缩短,基层防疫人员从日均填表4小时到“零报表”。

  自去年12月“网格疫管通”应用上线以来,临平区近5万名居家纳管人员依规高效管控到位;物流行业人、车核查通行时间缩短至5秒,重点企业人、车核查率提高到100%,12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率提高到96%,比原先提高了60%。

  此外,“网格疫管通”还聚焦个性化需求,实现“有呼即应”。去年12月,有一批小朋友住进东湖街道的防疫隔离点。他们处于活泼好动的年纪,枯燥乏味的隔离生活一时无法适应,医护人员便通过平台提交申请,将承载着满满爱心的绘本、画板,消毒后送进隔离房间。

  找准痛点,“基层治理四平台”考评体系发挥牵引力

  如何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综合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解决镇街“话语权”弱、部门派驻人员沉不下去等问题?

  2021年7月,临平创新推出“基层治理四平台”自动考核应用场景,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镇街认不认可作为派驻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奖金发放的依据。

  近日,乔司街道杭海路社区网格员巡查中发现,某公寓中存在使用非法卫星接收器情况,通知业主多次仍未整改。网格员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一键上报至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经指挥室工作人员分析研判,第一时间交办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中心联络员及时联系区文化执法大队一同前往现场处理。不久,接收器被拆除。

  处置完毕后,网格员和街道干部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自动考核评价系统对相关处置表现打分,“如果未处置或处置不及时都会被扣分,将影响今年的年度考核。”

  据悉,“基层治理四平台”自动考核评价体系是“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体系迭代升级的重要环节,目的是赋予镇(街道)更多的管理权、指挥权和考核权。此前基层站所普遍存在“谁会干、谁愿干、谁干得多”的怪圈,奖金发放也是“不同工却同酬”,时间一长,下沉干部的热情得不到激发,直接影响办事效率。改革后,“基层治理四平台”重点考评派驻干部的业务培训、会商研判、接收处置、主动处置等多维度表现,以数据形式展现,最终形成人员管理、事件处置、满意评价“三张报表”,为督察管理、评价考核、力量配置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提出具体问题清单和优化方向。

  截至目前,临平备案登记“基层治理四平台”下沉人员880人,全程考核受理各类事件11646件,均已及时受理,受理超时率为0,满意率100%;开展业务培训444次,会商研讨88次,专项整治221次,联合执法46次。

  “数智”促变“支点、亮点、增长点”

  今年2月,杭州市临平区召开2022年度政法工作专题研究会。区委政法委全体班子成员、科室人员,区委办、区公安分局、区数管局相关负责人,及各镇街政法副书记、平安办主任参加。专题研究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参观星桥街道汤家社区数字治理情况,研究布置人口排查及网格力量配备工作。

  抬眼望,目标如灯塔;再回首,满目皆繁花。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下,临平正逐渐勾勒出一幅幅高品质的“数智”图景。

  临平以“数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治理新方法、新机制。如不断升级“板凳议事”等机制,推出“云上板凳”线上基层民主协商平台,打通群众参与渠道,打造临平数字版“枫桥经验”,“云上板凳”线上关注人数16632人,累计开展欠薪、邻里纠纷等协商1086次,成功率达到95.8%。

  临平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推进政法数字化改革,实现服务智能化。如从社会治安、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汇聚形成平安建设“五色图”,精密动态评估全区各镇街风险点,变“事后管控”为“事前预防”,优化调配公共资源。

  各个乡镇街道陆续建设镇街数字驾驶舱,结合辖区治理痛点堵点难点和治理现代化推进。以南苑街道为例,率先建成了镇街数字驾驶舱,将“问题清单”作为“改革清单”,瞄准了数字化场景应用的数据基础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自从去年开始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后,街道受理各类信访量同比下降4.2%,受理事故类警情同比下降14.94%,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61.24%。

  临平区司法局通过社区矫正全流程数字化再造,成功打造社区矫正数字卷宗系统,实现惩处类案件办理全部通过系统自动组卷,工作文书通过电子签章完成签章及留存……

  临平正把机遇转变为优势,把解决“痛点、堵点、难点”变成“支点、亮点、增长点”,以数字法治建设撬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水平一体推进法治临平、平安临平建设,为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