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法治“硬核”成果席卷而来

  科技赋能治理,数字引领未来。

  5月30日至6月1日,全省数字法治系统现场教学活动将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一场聚焦法治领域的智治思维碰撞即将拉开帷幕。

  数字法治是全省数字化改革的一条重要跑道,自2021年省委吹响数字化改革号角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锚定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目标,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

  为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增强全省政法系统干警的数字化改革意识,本次教学活动专门设置了现场教学区,通过序厅、省级展厅、地市展厅、技术支撑展厅等四大篇章,全面回顾了我省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历程,围绕“全面深化数字法治改革构架图”这张蓝图,聚焦“平安基础工作”“风险识别与管控”“执法与司法”“监督制约与服务”四条跑道,展示了全省政法系统的300多个应用成果,体现了我省数字法治改革的生动实践。

  记者来到现场教学区探营,看到这里不仅有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也有专注于小切口的场景应用;不仅有“法治大脑”这样强大的应用支撑体系,也有制度重塑和理论创新的累累硕果。数字孪生、元宇宙、数据驾驶舱、交互式设备、实战演练……各种各样的硬核成果和丰富的现场演示形式,让这个5000多平方米的数字化体验空间里,充满了政法实务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传递着浙江政法工作者敢为人先的改革魄力。

  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一场浙江数字法治系统建设的成果展示,也是一次全省性的数字法治专题培训。活动期间,将组织全省政法系统数字法治工作相关人员,通过现场观摩、主题讲座、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多种培训形式,营造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和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达到再学习、再教育、再启发、再提升的教学效果。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委政法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由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浙法传媒集团承办,杭州海康威视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