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向共富
2021年平安浙江建设工作综述

  春到江南,行访浙江,共同富裕味道正浓。

  平流雾漫,西湖山水如墨染;潮涌钱江,文韵杭州彰自信;自山至海,从城到乡,人民生活富足安康……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一幅幅画面,勾勒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美好图景。

  在这共富美好图景中,平安,无疑是一道靓丽的底色。围绕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过去一年,浙江各地各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构建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为抓手,一体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确保了全省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数据印证成果:2021年,浙江省群众安全感达99.19%,高于全国平均值0.57个百分点。在去年12月召开的首次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浙江受奖示范市、县(市、区)数量居全国第一。

W020220331591380941466.jpg

  统筹力度 

  “大平安”体系再完善

  十八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平安浙江建设一路走来,有一个成功密码贯穿始终,即坚持“大平安”理念不动摇,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

  18年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把平安建设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起严密的平安浙江建设组织领导体系。

  这一体系不断迭代完善,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去年,我省调整充实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成立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9个专项组,明确责任单位和职责任务,平安建设工作架构进一步健全。

  一年来,全省各地全面构建“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并运用经济分析手段方法,完善落实平安建设形势月报表、季分析制度,推动平安建设向“大数据决策”转变,努力交出经济与平安两张高分报表,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的实际成效。

  与之相配套的,是平安督查考评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随机选点、直插现场”,去年5月底,一场平安暗访直播引爆网络,吸引近5万人次观看、点赞,千名网友参与实时互动。

  这是我省开展平安暗访以来又一次创新尝试。一场直播,推动平安暗访工作质效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各地各政法单位“平安建设功在平时”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对平安暗访、平安浙江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深入。去年,通过2次暗访,共发现、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600余个。

  暗访之外,是督导检查的常态化。各地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大督查事项,针对平安建设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派出督导组,开展全覆盖、驻在式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了大批问题隐患。

W020220331591384316085.jpg

  民生温度

  专项整治新突破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平安建设努力的方向。多年来,浙江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部署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实际成效传递民生温度。

  “网上花言巧语不听不信不转账,手机陌生链接不点不管不填写,要钱没有,有事报警……”去年3月,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刷屏了浙江人的朋友圈,嘉兴秀洲公安辅警何大为在自己的婚礼上犯起了“职业病”,一段段相声贯口生生把一场浪漫婚礼变成了“乡音反诈宣传大讲堂”。

  一叶知秋。过去一年,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问题,浙江掀起“全民反诈”人民战争:“钱潮”“断卡”“断流”“长城”“百日会战”系列专项行动接连不断,反电诈等涉网新型犯罪预防综合集成改革有力推进,反诈公园、反诈菜场、反诈鸡蛋、反诈矿泉水、反诈路灯等反诈宣传无处不在,打击治理防范同频共振、成果初显。

  党委领导、政府牵头、行业监管、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2021年,我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数量首次出现拐点,立案数同比下降31.26%,破获案件1.7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8万名,劝阻群众850.58万人,电信网络诈骗多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

  电信网络诈骗,群众最恨;道路交通等公共安全,群众最关心。去年,我省在全域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工程车安全治理等专项行动。当下,文明骑行渐成城市风景线,“右转停三秒”成为工程车驾驶人的新习惯,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03%。

  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局之年,浙江保持高压态势,以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为牵引,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40余起,破获案件3100余起,查扣涉案财产14.34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2起、处理219人。

  套路贷、网络赌博、消防、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从一个个切口抓起,把影响平安的多发性、局部性、深层次问题一个个突破,平安基础更加扎实稳固,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W020220331591387511912.jpg

  改革深度

  智治水平大提升

  过去一年,浙江数字化改革如火如荼,在之江大地掀起一场全方位、系统性变革。以此为牵引,平安浙江建设实现新跨越。

  青田县祯旺乡应章村村民潘秀丹通过“农道安”平台反映“村里露营旅游车辆增多带来交通隐患”,次日施工人员就来了村里,减速带、限速标志、凸面镜等一一安装到位。

  杭州上城区的黄先生在工作中不慎摔伤,因误工、护理等费用与用工方闹了矛盾。通过“浙江解纷码”反映后,当天,区矛调中心就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推动当事企业支付了全部款项。

  沈某等8人非法开采长兴李家巷某山的石料1.8万余吨,造成当地生态环境损害。湖州中院运用“绿源智治”协同系统,推动党委政府、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公众多主体在线协作共享,实现环境治理立案、告知、调解、修复、监督、验收等线上线下一体推进。

  农道安、浙江解纷码、绿源智治……一年来,浙江各地各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工作深度融合,硕果累累。

  ——围绕风险闭环管控,省委政法委牵头研发平安风险预警预测防控平台,危化品、交通运输、消防、海上渔船等安全监管数字化业务场景深度开发应用;

  ——围绕平安建设重点领域,各地各部门深化多跨场景重大改革,政法一体化办案、执行“一件事”、移动微法院、浙江外卖在线、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浙运安、“浙食链”“浙冷链”“浙农码”等一大批最佳应用上线运行;

  ——围绕一体协同推进,基层安全生产风险监测管控一件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一件事、“船港通”渔船安全智治一件事、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一件事、平安小区法治建设一件事等平安法治“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全面推进。

  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一年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平安建设理念方法、目标定位、工作体系、运行机制、手段工具等发生新变化,持续注入新动力,平安浙江建设不断迈向现代化。

W020220331591377438252.jpg

  治理精度

  基层基础再夯实

  日常走访、服务居家隔离对象、收集群众突出诉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疫情防控大考中,浙江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筑起了网格战“疫”防线。

  一周前,建德李家镇龙桥村网格员老熊在疫情防控排查中,敏锐地发现一名租客有异常,经指挥中心核实,该租客是一名在逃300多天的重特大刑案逃犯,日前刚刚从外省逃入建德。

  共同富裕之路,需要高水平的社会治理。一年来,浙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域发力,动作频频——

  推进县级矛调中心(社会治理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年接待群众130.3万人次,受理矛盾纠纷71.7万件,化解成功率92.9%。线上矛调中心全面提升,更多法治力量流向引导和疏导端。

  参与“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为综治工作、监管执法、应急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及党政综合业务模块。全省全年共受理各类事项1309.6万起,办结率96.74%,为“152”与“141”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全科网格线上治理功能,健全网格疫情防控“平战结合”“五包一”等机制,探索推进网格员队伍职业化、社会化建设,网格管理工作水平和效能不断提升。

  着眼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创新不断——

  在杭州,30个重点复杂镇街推行“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形成以镇街综合指挥中心为“小脑”,以综治队伍、矛调队伍、网格队伍为“手脚”的运作架构,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大提升。

  在湖州,全省矛调领域首部创制性立法《湖州市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条例》正式实施,平安建设法治化迈出新步伐。

  在宁波,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互促互进,600个全域党建联盟,搭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组团发展的新路子。

  还有“共享法庭”、检察室、“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防线前置、治理前瞻,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春潮声声,催人奋进。擦亮平安底色,护航共同富裕,浙江以“赶考”姿态交出新征程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