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出炉
杭州取代温州成我省人口最多城市

  全国人口普查,十年统计一次。去年,我国以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5月13日,浙江省召开第七次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公布浙江人口普查数据。

  普查结果显示,浙江省常住人口64567588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有较快增长,共增加10140697人,从全国范围来看,浙江人口增长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同时,与2010年相比,杭州取代温州,成为我省人口总量最多的城市。
  从人口迁移流动情况看,人口流动活跃。在全省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30107815人,全省流动人口为25557450人,与2010年相比,全省流动人口增长37.27%。其中,杭州、宁波、温州、金华是省外人口流量最多的地区。“人口的发展变化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反映,人口的增加也印证了浙江经济社会蓬勃生机和强大吸引力。”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兴华说。
  受迁移流动人口增加、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浙江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平均每个家庭户为2.35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2.62人减少0.27人。
  在全省常住人口中,男性占52.16%,女性占47.84%;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9.04,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5.69相比,性别比大幅上升。根据初步分析,性别比升高主要是由于省外流入人口中男性人口占比接近六成,明显多于女性人口。
  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年龄构成上,浙江0岁至14岁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的13.45%,60岁及以上占18.7%,老龄化进程加快。“尽管18.7%的数据与全国平均水平一致,且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还略低于全国水平,但这主要是大量省外相对年轻的劳动力来浙江就业创业,进而减缓了浙江人口老龄化进程。”张兴华表示。
  从生育意愿上,尽管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浙江新出生人数增加明显,但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重大转变,育龄妇女生育意愿正在下降。“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化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健全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优化人口相关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张兴华说。
  普查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的16.99%,比2010年提高7.66个百分点;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由2010年的5.62%降至2.72%,这表明,十年来我省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等措施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