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空气质量如何
秋冬季攻坚晒出战报:PM2.5同比下降28.1%

  今年秋冬季,空气质量会怎么样?8日记者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10—11月,全省11个设区城市PM2.5浓度均小于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平均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1%,顺利实现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时序目标。

  一年之中,大家对空气质量最关心的时间莫过于秋冬季了。10月至次年3月,受不利气象条件、污染物排放增加、区域传输等综合性因素影响,空气质量进入全年较差时段。因此,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下简称“秋冬季攻坚”)显得尤为重要。今年10月底,生态环境部等10部委和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印发了《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吹响了第三轮攻坚冲锋号。

  2018年以来,浙江已连续开展两轮秋冬季攻坚,成效显著。2018—2019年秋冬季攻坚,我省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9.6%,重污染天次清零;2019—2020年秋冬季,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再降16.2%。

  与前两轮相比,今年的攻坚突出稳中求进、精准治污和依法治污。根据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时空分布特点,聚焦对大气环境影响大的石化、化工、钢铁、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柴油货车、船舶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整合执法、监测、行业专家等力量组建专门队伍,做好监督帮扶工作,对违法情节及后果严重、屡查屡犯的依法严厉查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截至目前,关停神华国华舟山电厂2号机组等5台共14.2万千瓦燃煤热电机组,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2569台;完成69个工业园区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20508辆;418家露天矿山依法开展综合整治,100家矿山建成绿色矿山,累计完成562家废弃矿山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