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案牵出企业主涉赌聚赌 法院梳理名单发出司法建议
浙江法院办理黑恶案件时已发送司法建议88份

  在审理吴某等人“套路贷”涉黑案件中,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发现辖区内有部分高职院校的在校学生涉案,而且所犯罪行、危害后果较重,暴露出的学校监管不足、法治教育缺失等问题。于是,法院向当地教育局发出司法建议,提出了增强主体责任、落实监护职责、加强家校沟通等5点措施建议。收到司法建议后,教育局立即进行了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学校道德法治教育工作,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浙江法院着力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就办理黑恶案件时发现的社会管理薄弱环节等问题,共向20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送司法建议88份,收到回函58份。

  这些司法建议内容涵盖犯罪预防宣传、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业监管、开展源头治理等。

  嘉兴市中级法院审理的金某等人涉黑案折射出当地部分民营企业主涉赌聚赌现象,嘉兴中院随即对全市法院审理的涉赌案件予以排摸,梳理出一批频繁或跨境赌博的知名企业主名单和涉及赌资数额,并总结分析了民营企业主涉赌特点及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潜在风险。在司法建议中,嘉兴中院有针对性地向当地党政机关提出要求加强企业主涉赌防控、企业信誉机制建设、加大防赌宣传的建议,助力当地营商环境优化,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东阳王某等人长期盘踞横店影视城,在审理王某等人涉黑组织案及其他有关横店的刑事案件后,东阳市法院分析影视城外来人员多、人员流动频繁、人口结构复杂对当地社会综合治理的影响,向横店镇政府提出严格排查安全隐患、健全行业管理机制、加大违法情况查处力度等针对性强、措施全面的建议。横店镇政府收到司法建议后,进一步加强平安横店创建工作,加大对外来流动人口登记和清查,对民宿进行集中安全整治,获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浙江高院在全方位纵深推进专项斗争“攻坚战”的同时,着眼提升司法成效,按照“办理一批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制度”的工作方针,要求全省法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善于通过执法办案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通过司法建议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和长效机制建设;同时注重对症下药,提升司法建议针对性,结合专项斗争、结合案情,以专题形式深入调研,确保司法建议内容全面、有理有据、有的放矢、具备可操作性;还要加强与司法建议接收单位的联系,提升司法建议回函率,强化沟通,共同推进,切实将综合治理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