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扶贫”阳光雨露洒向13县区
我省首批法援志愿者律师半年办结212件法援案件

  为受伤的海员追回人身损害赔偿金10万元,帮助残疾退伍军人讨回拖欠多年的工程款,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半年,浙江的法援志愿者们交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扶贫”答卷。

  2018年12月底,浙江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正式启动“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从律师资源比较充足的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招募12名律师志愿者和1家律师事务所,派遣到岱山、嵊泗、松阳、龙泉、云和、开化、常山、龙游、衢江、磐安、洞头、文成、泰顺等13个法律服务资源严重不足、有明确需求的县(市、区)从事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法律扶贫”的阳光雨露。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嵊泗列岛位于浙江最东部,有着“海上仙山”的美称,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法律服务资源的严重匮乏。作为一个海岛县城,嵊泗仅有3名执业律师,远远不能满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及法治海岛建设的需要。

  今年1月7日,从嘉兴驱车2.5个小时,再坐船1.5个小时,一路辗转,这是浙江嘉诚中天律师事务所的李康律师第一次来到嵊泗。一如想象的美好,也出乎意料的艰难。

  “美的是海岛风景,难的是交通不便、饮食不惯,还有陌生的专业领域……”李康说,嵊泗有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岛屿,去村里走访都得坐船,交通很是不便。但这种不一样的体验在李康看来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不仅可以锻炼自己,同时还能利用专长帮助更多困难群众。”

  距离嵊泗近600公里的龙泉市,全市有20多万人口,但仅有律师事务所3家、律师14名。浙江民禾律师事务所的孙健成律师正是从杭州派来的援助律师。来不及熟悉新的工作环境,这位90后的年轻律师就得到了“重用”。

  “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听30多个电话,从早忙到晚,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孙健成说,因为律师资源匮乏,援助中心每天都有很多人等候。平均下来,孙健成一天就要接待十几人的咨询,有时还得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去整理材料、梳理案情。

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援助律师们的到来无疑为受援地区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今年2月份,李康接到一起海事纠纷案件。老郑早先在某渔船上作业,不慎被绳索绞伤手指,后经鉴定构成伤残。但在赔偿问题上,老郑与船老大发生分歧,无奈之下找到了嵊泗县法律援助中心,援助中心指派李康律师处理该案。

  第一次处理海事纠纷,李康在了解基本案情后,就开始埋头研究法条、案例,又着手收集证据、整理材料、计算赔偿金额,做好诉讼和调解两手准备。最终,在李康有理有据的分析下,船老大主动支付了10余万元赔偿款……

  在龙泉市法律援助中心,龙泉某建筑公司员工金某找到了孙健成律师。

  一年前,金某在龙泉市某小区施工时,右脚被砸伤,后经鉴定为十级伤残。治疗期间,该建筑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金某签了一份承诺书,大致意思为经双方协商,除去社保赔付,公司不再支付其他费用。后来,该公司便以承诺书为由,拒绝支付自身应赔付的相应费用。最终,孙健成通过诉讼程序,为金某追回工伤待遇1.9万元。

  从工伤索赔到追讨劳动报酬;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到帮助残疾退伍军人;从刑事案件援助到民事纠纷调解……截至6月底,12名律师志愿者和1家律所共计受理法援案件345件,其中已结案212件,调解纠纷14次,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426次。

用心播撒法治种子,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

  受援地区的群众不仅需要律师和法律援助,更迫切的是需要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衢州市衢江区是全省打造最佳营商法律服务环境的试点区,最紧缺的正是专业扎实的资深律师。来自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的忻芙蓉,有着25年从业经验,这次专门从宁波赶往衢江支援。

  刚到衢江区,忻芙蓉在司法局的安排下,担任了衢江区云溪乡17个村、太真乡6个村的法律顾问。

  7月的一个晚上,时钟已经指向8点,忻芙蓉律师仍在忙碌。衢江区即将全面开展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活动,全面推广完整版、主题版和简约版“三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忻芙蓉正在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范本的每一条内容进行规范性和合法性审核。

  在为政府依法行政出谋划策的同时,援助律师们非常重视法治理念的传输。在开化县服务的康海锋律师除了参与常规的法律援助以及各类调解工作外,还主动参与到妇女维权普法宣传、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教育、信访纠纷化解工作中,为建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将法治的种子撒向更远更广的地方。

明年将扩大范围,解决援助律师后顾之忧

  近年来,浙江律师行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律师总人数超过2.2万人,万人比约为3.9,但同时浙江律师行业发展的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统计显示,杭州市有8600多名律师,而衢州、丽水、舟山律师相对比较欠缺,总共才1200多名律师。

  浙江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吉永根表示,省国资委捐赠了1000万元资金,为该项“扶贫”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这次“扶贫”行动也是我省创新法律援助服务资源供给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为省内律师资源严重不足地区提供人才支持和服务保障,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化。

  根据调研情况,明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招募范围和派遣范围,力争让更多法律资源欠缺的地区获得支援。同时,基金会还将进一步探索“律师+律所”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模式,做好援助律师的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在播撒法治阳光的过程,没有后顾之忧。